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曾刚:非法集资是当下非常重要的风险源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

直销行业网讯 “非法集资是当下一个重要的、要治理的风险源。在金融工作会议里面也提到五大灰犀牛,其中之一就是民间的非法集资问题。我觉得这块过去发展很快,原因有很多。”6月15日,在陆家嘴论坛的间隙,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接受凤凰网财经专访时表示,目前我国非法集资问题严峻,原因包括金融产品供给不足、刚兑情结严重、监管部门分工不明确等。

金融产品供给不足

“我们原来整个金融体系,尤其对老百姓做投资而言,我们的金融产品过于单一,单一且不均匀。”曾刚表示,这些金融产品存在两个方向的极端,一个是非常安全,但是收益很低,比如银行存款。另一个极端是收益不见得高,但是风险一定很高,比如股票等。“中间没有普通老百姓愿意去买、有固定收益的产品。”

曾刚认为,对于中国的普通投资者,缺乏一个收益高于银行存款、同时风险较低的金融产品。正是因为这部分产品市场上较为缺乏,因此才会发展银行理财产品。

“这样的行业在迅速扩张,但是扩张速度还是赶不上老百姓的需求。”曾刚表示,未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财富管理的需要也在成规模扩张,如何去满足这一需要,提供更合适的金融产品,是未来金融业的一个重要议题。

刚兑情结严重

曾刚表示,目前非法集资情况严重,也与民间普遍存在的刚兑情结有关。“很多老百姓实际上没有认识到金融产品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对应关系。一般来讲,收益高风险就一定高,当你要获取高收益的时候,心里必须要有承受高风险的准备。”

在6月14日的陆家嘴论坛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演讲时称,非法集资产品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有危险,超过10%就要做好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对此曾刚表示,实际投资当中,普通投资者可能只是认识到了高收益,而没有认识到本金可能全部损失这一点。

曾刚认为,民间的刚兑情结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非法集资行为。“为什么每次(非法集资)都很成功?因为老百姓把普遍存在的刚兑现象当成理所当然,把正规机构的刚兑信仰带到了非正规机构。这意味着韭菜很多,骗子就会很多。”

对此曾刚表示,国内还需要对投资人进行风险投资的提示和教育,逐渐打破刚兑情结。他认为这是有可能实现的。“证券市场早就打破了刚兑,投资人都认识到(证券)有风险。”

曾刚表示,通过逐渐的教化,民间的投资心态越来越理性之后,相关的市场需求会回归到比较正常的状态。对于骗子和非法集资者来说,市场空间也会缩小。

监管部门没有明确分工

曾刚表示,非法集资行为高发的另一原因,在于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

目前民间融资的主体有很多是没有持牌的金融机构,一旦发生非法集资行为,并没有明确的部门出面进行管理或取缔。

“从监管部门的角度来讲也有一定道理。”曾刚说,因为这些机构并不持牌,本身就是非法的,这与目前金融监管部门的职能有所区别。“监管部门只负责监管持牌的机构,既然无牌机构是非法的,就应该交由公安部门处置。”

曾刚表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有关部门并没有对这部分无牌机构做很好的认定,金融监管部门和公安部门的职责并没有得到明确划分。“既不是证券机构,又不是保险机构,又不是银行机构,那就没人管他,结果就导致后来的很多诈骗跑路事件。”

6月4日,人民银行副行长、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潘功胜带队赴公安部,与副部长孟庆丰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就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打击地下钱庄及非法外汇交易平台等有关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交换了意见。

曾刚认为,各部门的联合行动意味着这些无牌机构将得到有效监管,并被清理出市场。“一方面把不合的清理出去,同事给一些符合要求的机构发放牌照。

【责编:dsichn】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