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中国化妆品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三四线城市增长潜力巨大

直销行业网讯 我国化妆品行业的发展与产品主要原料息息相关,行业每一个阶段的变革,都伴随着新原料在化妆品行业的应用。总体来看,我国化妆品行业的发展历程可以分为五个阶段:原始时代、矿物油时代、天然成分时代、零负担时代、基因时代。

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化妆品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限额以上企业化妆品零售总额为2222亿,同比增长率为8.3%。根据以上同比增长情况,保守估算2016年化妆品零售市场同比增长率在8%,化妆品零售总额在3000亿以上。

2010-2016年中国化妆品零售总额及增长(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中国香化协会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0年以来,我国限额以上化妆品企业零售总额呈增长趋势,增长速度呈下降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限额以上企业化妆品零售额达到2222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较上年有所下滑。

2010-2016年中国限额以上化妆品企业零售总额及增长(单位:亿元,%)

注:限额以上企业指指年销售额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企业;年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上零售企业。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下图中可以看出,对近五年来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2010-2015年中国化妆品行业销售收入呈现逐年增长趋势,2013年行业销售收入为1032.98亿元,同比增长22.53%,增速达到近五年最大值;2015年行业销售收入为1384.89亿元,同比增长22.09%。

2016年化妆品销售收入大幅下滑,为1193亿元,同比下降13.85%。

2010-2016年化妆品行业销售收入及增长率变化趋势图(单位:亿元,%)

注:以上数据来自于统计局,规模以上企业指年销售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生产企业。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创造及消费潜力的不断兑现,未来化妆品行业发展潜力巨大,根据近几年国家统计局对化妆品零售额的统计,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2年化妆品市场零售规模达到4446亿元。

2017-2022年中国化妆品行业需求分析(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化妆品行业产品发展趋势预测

中国化妆品市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迅猛发展,随着人们对化妆品接触时间越来越长,对化妆品的了解度也不断提高,随之而来的就是对化妆品的专用度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一变化趋势为化妆品行业的细分产品带来更大的需求,对化妆品细分市场也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

(1) 男性化妆品市场产品

根据360研究院发布的化妆品行业检索报告数据显示,过去的2016年,男性化妆品所有细分品类全线增长,其中对香水及基础护理品关注度较高,这与男性化妆品市场起步较晚有关。男性化妆品市场,我们认为香氛与基础护理品未来将迎来一个快速增长,同时作为男性化妆品市场传统的美发护发产品未来仍将有一个很大的需求,后期随着男性化妆品市场进一步成熟,彩妆类将值得关注。

(2) 女性化妆品市场产品

女性化妆品市场中,未来值得关注的是彩妆类产品,唇部彩妆将持续升温。另外面部与脸部依然是护肤重点,具有很大的市场基础,除了基础的保湿防晒需求,消费者对祛斑和抗衰等功能性护肤品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

整体来看,化妆品市场仍是一个不完全成熟的市场。消费产品来看,随着相对成熟的消费者如女性对化妆品要求越来越专业,越来越高,新兴产品及细分产品值得关注;消费群体来看,以前市场开发度很低的人群如男性、老年人未来对化妆品的需求将会不断释放;消费地域来看,三四线城市未来增长潜力将远超一二线城市。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化妆品行业将沿着产品-消费人群-消费市场这一发展路径转移。路径越靠前,市场开发度越低,产品创新度越高,消费者也是易于接受新事物的群体;路径越靠后,竞争者进入门槛越低,市场竞争越大,就化妆品而言,三四线城市将很快红海化,先前耕耘该市场的主要是中国国内品牌,短期内将仍有渠道优势,但是随着大品牌近来加大对市场的投入,渠道优势将缩小。

【责编:dsichn】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