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大健康产业从风口到经济支,产业格局不断升级

直销行业网讯 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相关利好政策陆续出台,医疗健康产业逐渐成为各地重点打造的支柱产业。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凸显,意味着与老龄化相关的医疗健康服务、保健服务将不断增长,另外从产业结构升级的角度看,当人们物质生活、精神生活不断满足后,人们对自身的健康和生活质量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健康领域未来仍可保持较好的成长性。

健康服务行业渐成支柱产业

目前,我国健康服务产业链主要有五大基本产业群:一是以医疗服务机构为主体的医疗产业;二是以药品、医疗器械、医疗耗材产销为主体的医药产业;三是以保健食品、健康产品产销为主体的保健品产业;四是以健康检测评估、咨询服务、调理康复和保障促进等为主体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五是健康养老产业。

2014年我国健康服务产业市场规模约4.50万亿元,到2016年我国健康服务产业5.6万亿元。

目前,我国大健康产业前景巨大,美国2011年大健康相关人均消费为100美元,而我国同期人均消费值仅为7美元。2016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5.6万亿元,到2020年国内大健康产业的产值规模有望占到GDP的10%以上,真正实现支柱产业的目标。

随着我国迈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占比越来越大,而老年人又是疾病多发群体,再加上国家医疗保健制度的不断完善,老年医疗服务市场需求将有望快速增长。而随着社会的进步,以及国家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我国医疗行业竞争将会加剧,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老年人对于医疗服务的质量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保健品消费市场壮大未来可期

我国健康产业的产业链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各产品类型均保健品方面,从企业类型上来看,保健食品、药妆、功能性日用品产销为主体的传统保健品企业队伍迅速壮大。

到2013年底,我国保健品食品生产企业共有2100多家,产值收入为1460.68亿元,相比2012年的数据分别上涨了21.06%和32.02%;

而到了2015年,我国保健品消费市场规模大概有2,198.53亿元。至2017年,我国保健食品产值约4000亿元,已拥有全球最大的特殊食品消费市场。

据相关机构预计,到2021年,我国保健品消费市场将达到11,035亿元,五年(2017-202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5.71%。

随着保健品市场的扩大和逐渐显现的更为广阔的市场潜力,传统的食品加工企业也开始逐渐进入到健康领域。

打造产业链完整性推动行业进步

在我国健康相关产业日益成熟的同时,相关企业如何促进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我国目前保健食品行业最需解决的问题即研发和销售的创新性,在推动技术记不得同时形成企业内部及行业整体的产业链完整性。

碧生源是中国保健功能茶产品的领先企业,作为保健健康产业前端市场的碧生源,一直坚持花费最少,成本最低,健康指数最高的企业宗旨,在研发和销售相关产品的过程中推崇以防为主,在日常生活中用自我调理的方法,做好身体的健康管理。

面对企业转型升级,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一弘说,碧生源坚持成立之初的原则不转型,但会积极迎合市场发展需求做新的布局。

在其传统的碧生源牌常润茶、碧生源牌常菁茶打下了坚实市场范围的基础上,碧生源在减肥体重管理上开发产品矩阵,用不同组合满足消费者不同阶段的需求和不同场景的消费。

对于正在进展的两个战略布局,赵一弘介绍道,第一收购广东中山一家拥有多种国家独家品种的制药企业,为现有的生态链、供应链提供更多的产品,更好的服务做保障;第二联合云南省政府的投资平台共同成立合资公司,营销云南植物药业旗下300多个产品,依托中药的产品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左手减肥体重管理阵营,右手润肠通便以及胃肠道健康阵营,后方是花草茶系列产品阵营,向前一步是进入制药企业,加起来是一个大的家族——减肥健康的家族。

【责编:dsichn】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