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家

首页 > 专家 > 正文

任冠衡:人们需求升级下的生态链战略导向

直销行业网讯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相信大家都已经较为熟悉。简而言之,就是人的需求是多层次的。当低级的需求被满足后,人会转而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人类社会之所以有更快和更大的发展,其实也是源于要满足更高的需求,否则我们可能仍然处在刀耕火种的年代,甚至过着茹毛饮血的生活。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逐渐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们的收入水平、生活水平、思想意识等有了极大的提升。各行各业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的模式、业态逐一或同时被颠覆。几乎每家企业、工厂、商超,甚至于街头小店都在思考当下应该怎么做,如何才能活下去?

纵观近两年直销行业以及市场的发展,我们不难发现,新公司以及领导人讲商机、谈赚钱的模式已经失灵了。好商机到处都是,那为什么选择做直销呢?

在行业发展的几十年时间里,作为主流模式的邀约、讲OPP、成交,这种单一、线性的模式,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逐渐造成了产品同质化、模式无差异的格局。

于是,奖金制度、市场支持反倒成了新公司争夺团队的最大利器。比回本速度、小区业绩比例、拨出率,当总收入一定时,拨出率太高公司就难以为继,团队也会跟着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从企业战略而言,单一的、线性的模式只能叫食物链战略,是容易断裂的;同时,由于竞争加剧,只能在红海市场苦苦挣扎难以突破。

如何才能突破此类困局?让我们来看看国人的需求发生了哪些变化。

国人基本上整体实现温饱,也就是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方面已经被满足。因为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已经由追求财富向追求高品质生活转变。人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满足社会的需求、尊重的需求以及自我实现的需求。只有满足人们更多、更高层次的需求才能走出红海!

那么如何在公司战略层面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的需求?传统的思维是以产品的销售为中心和终点来设计战略,在新思维中产品的销售仅仅是一个环节和起点而已。公司的收益将不再是只有利润,而是利润、价值、市值、市场、圈层等相结合。单一的食物链战略正在被颠覆,取而代之的是多条甚至无数条食物链的有机组合,我们称之为生态链战略。

在生态链的前端我们更注重的是流量、转化、满足需求。在这里,价值比价格更重要,价值与市值、市场有着多维度的链接与促进。即使流入我们生态链中的准客户没有购买任何产品,对我们也是有价值的,这与食物链战略存在巨大差异;同时也会使企业多维度受益,而不仅仅是可怜的销售纯利润。

走出红海,生态链战略势在必行!

作者简介:任冠衡,资深职业经理人、系统运营专家,行业的观察者、研究者和推动者;著有《论中国直销企业品牌的建设之路》、《设想人工智能在直销的应用场景》、《直销参与人员的动机与态度分析》等文章。

【责编:dsichn】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