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保健品欺诈整治将成常态 国务院发文严控用药并严打商业贿赂

直销行业网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对新时期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其重点提到要严控辅助用药并打击商业贿赂、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此外,未来针对保健品欺诈的整治也将成为常态。

辅助用药销售或断崖式下滑

该意见指出,要建立完善临床用药超常预警制度和对辅助用药、高值医用耗材等的跟踪监控制度,开展大型医用设备使用监督和评估,依法纠正和处理违法违规使用行为。据了解,随着医保局的成立,未来推行按病种付费已势在必行。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意见一出,意味着医院渠道使用辅助用药和高值耗材都将受到明确和严格的监管,产品总体用量会受限、竞争也将更为激烈,“高性价比”产品或有机会胜出;在医保控费大旗下,不少临床疗效不那么确切或低性价比的辅助药,随着医生开处方时逐渐“手紧”,销售将面临下滑。

有业内人士表示,医保费用会向疗效确切的关键性治疗药物倾斜,而包括中成药等在内的预防、治疗性药物,或是仅仅起到配合辅助治疗作用的药物,院方开药时都将更为审慎。“过去有部分辅助用药和大量低价药专攻医院渠道,甚至不排除有高额‘回扣’在其中,销售一路飘红,但却占用了不小比例的医保资金,挤占了真正救命的关键药报销空间。”其透露。

如果将不少辅助用药调出医保目录,再加上跟踪监控使用情况,就意味着这类药的用药成本将转移到患者或医院头上,而且开药的“来龙去脉”还要受到监督,医生开药动力大减而开药风险陡增,所以辅助药市场萎缩势必成为大势。

据了解,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三甲医院明确表态称,采购药品为临床必需的治疗性药品,中药制剂、辅助用药品不予接受,其中尤以中药注射剂最为明显。

该意见还指出,要加强健康产业监管,制定完善新型健康服务监管政策,加强对医疗卫生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等领域融合产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完善投诉和维权机制,我国将实现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的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保健品欺诈整治将成常态

据了解,我国健康产业被视为“蓝海”一片,在具备极大潜力的同时却又存在泥沙俱下、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其中投诉举报较为集中的一大领域就是保健品欺诈类投诉,近年来老年人保健产品营销活动“黑产业链”屡遭曝光,此类行业乱象已引起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去年食安办、食药监总局等九部委出台《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方案》,着手严厉打击违规营销宣传产品功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

“此次意见再次提到完善健康产业监管,未来保健品欺诈整治将成常态。”一位观察人士透露,实际上,广东省食药监局今年就专门提高了针对非法会议营销举报违法行为线索的奖励额度,最高可奖励万元,由此鼓励市民举报身边存在的非法会议营销食品、保健食品违法线索。

【责编:dsichn】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