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传销

首页 > 传销 > 正文

发展会员卖湖南华莱黑茶:涉嫌传销工商将立案

直销行业网讯 前段时间,直播海南曝光了儋州一茶室打着售卖黑茶的名义,暗地里却干着涉嫌传销的事件,而早在去年11月份,同样的以卖黑茶的名义涉嫌传销事件就在海口被举报和曝光过,两起事件工商部门均已介入调查,那么,两起事件有没有关联,目前事件调查到哪一步了呢?

被曝光的茶室位于儋州市那大镇上的和信经典小区附近,在此前的调查中,茶室内的一名男子符某向记者介绍,他们都是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会员,买茶可以通过网上下单,直接从总公司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购买。

但他们这里不卖茶,主要是发展会员。(图示)符某表示,买茶的只是茶客,要想成为能赚钱的茶商,必须通过买茶发展会员的方式加入。每单价格为4980元,每人通过身份证最多可以花19920元,买4单。成为茶商之后,便可以通过不断发展会员的方式,相应获得800元、5000元和10000元不等的奖励。职位可以从组长,一路升至黄金董事、红宝石董事、直至最高的荣誉董事。到时候,就可以根据职务高低享受公司2%到7%不等的分红,坐在家里赚钱了。

在这样的鼓吹下,不少人都缴纳了19920元,参与其中,他们又不断拉新的人进来。儋州市那大镇的杨先生,沉迷其中,不仅将自己全部4万元积蓄投了进去,还拉着家人和亲戚一块投钱,在遭到儿子的拒绝后,杨先生甚至表示要和其断绝父子关系。

而经过儋州市工商局调查后认定,符某所说的这种,以发展会员赚钱的模式已经涉嫌传销,它的实质是通过新会员的会费补充老会员的收益,一旦资金链断裂,会员们投入的钱都将血本无归。8月1号,记者再次来到杨先生的家,杨先生的儿子表示,在栏目报道后,他和父亲的关系已经缓和,但父亲对这件事的态度,依旧让他十分担心。

那么,事情过了几天,工商部门的调查进行到哪一步了呢?记者随后也来到了儋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冯云宇表示,根据现场查扣到的材料,此事已经构成立案条件,但想要最终定性处置,还需要进一步取证。

实际上,早在去年11月23号,我们栏目就曾曝光过,海口兴丹路学院小区内的一家售卖安化黑茶的茶室,他们同样打着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旗号,通过发展新会员,升级级别领分红的模式,对外宣传。他们所介绍的入会费、级别、分红数额都与此次儋州这间茶室宣称的一模一样。当时工商部门确认其涉嫌传销,并联合警方共同出击,将3名主要人员带走进行调查。那么,时隔半年多,那起事件又处理的如何了呢?

对于儋州、海口这两起发展会员卖茶的事件,两地的工商部门均表示,取证环节是最终定性和查处的难点。针对这一难题,8月7号上午,记者也将情况反映给了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对方表示,将和相应的处室了解情况后,才能接受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前,仍未接到对方的回应。直播海南记者报道。

一方面,杨先生表示,若工商未对这两起发展会员卖茶的事件做出最终的认定和处置,他就会以参加合法活动为由,重新加入其中。另一方面,虽然工商部门认定了其模式涉嫌了传销,但两起事件中,相关的取证和处理还都没有一个实质的进展。

杨先生的家人担心,若最终未能查实证据和进行处理,反而会被公司利用,成为宣扬其合法存在的一件外衣,家人们更担心,杨先生今后又会因此重新加入其中。如何破解这样的困局?我们通过一则短片继续探讨。

今年6月份,河北省巨鹿县公安局发布公告,通报了逃犯刘某在巨鹿县组织、领导黑茶传销案件。在此次公告中,巨鹿县公安局首次以官方名义公开了具体的销售模式,并将其定义为传销行为。

而这种销售模式,与记者在海口、儋州两次暗访到的情况,如出一辙。都是先缴纳4980元入会,再通过发展会员,获取奖金和分红。在这种模式下,只要资金链一断裂,会员们投入的钱都将血本无归。

那么,海口工商和儋州工商面临的取证难该如何破解呢?实际上,在打击传销的取证上,近年来,全国范围内都有可供借鉴的经验。今年1月至6月短短半年间,广东省公安机关共破获非法网络传销案件465起,刑拘1342人,查冻涉案资金超过180亿元,主要侦办手段为开展大数据研判,网络巡查等方式,掌握第一手线索和证据。

【责编:dsichn】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