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传销

首页 > 传销 > 正文

嘉兴:南湖区保健品反欺诈成常态化

日前,嘉兴南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保健产品反欺诈集中整治月”工作小结会。执法干部对前阶段查获立案的15起案件查处进度进行了交流讨论。据了解,覆盖全区的“保健产品反欺诈集中整治月”行动将延长至9月底,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更大力度对保健产品领域的违法行为进行打击。

自今年8月以来,南湖区市场监管局已检查会销场所20个,立案调查6起,并查扣了一批涉嫌违法经营设备、产品及相关资料。据南湖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全区从事保健产品的经营户越来越多,其中城镇的数量和增量都大于乡镇的。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老百姓对身体健康的重视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也与营业执照申领的放开有一定的关系。”该负责人表示,处于中心城区的建设、新兴、新嘉等几个街道的经营户数量比较大,因此也是重点检查的区域。“保健产品的会销场所往往都是设立在老年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根据我们集中整治和巡查了解到,农贸市场、老旧小区的附近是‘重灾区’。而且这些会销场一般会有两层,一层不是大门紧闭就是空无一人,二楼才是展示产品和销售的区域。”该负责人说。

但是在日常巡查和群众的投诉举报中,仍有一些商家抱有侥幸心理,对消费者进行虚假宣传。“这些不良商家的产品主要表现形式就是‘吃不坏但也没效果’。他们也知道不能危害他人的生命健康,一般就是把成本几块钱的产品包装成保健品,以几百几千的售价卖给消费者,并允诺一些不存在的保健效果。”南湖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虽然这些虚假宣传的保健品本身没有危害人体的作用,但是往往会“钓牢消费者的胃口”,从而导致消费者延误正常的医治。

经过多年来的打击,南湖区保健产品的规范程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目前,南湖区已有100余家保健企业作出了“百日无理由退货”的承诺。2018年上半年,南湖区市场监管局已立案查处3起虚假宣传保健品大案件,其中1起案件当事人被行政罚款5万元,2起案件当事人分别处以罚款25万元,同时通过本地主流媒体对案件予以公开报道,对整个行业起到了震慑作用。

南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在今年联合嘉兴老年大学举办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主题活动,通过微电影、专家科普讲座等形式,让老年消费者了解、认清保健食品,避免保健食品欺诈陷阱。同时,南湖区市场监管局结合省食品安全区创建,在社区、景区等人流较大的地方设置宣传点,详解保健食品真伪,辨别违法保健食品广告。


【责任编辑:寒冰】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