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家

首页 > 专家 > 正文

梁庆国:直销的会议也到了该创新的时候了


直销行业网讯 时光荏苒,又到了2018年的金秋十月,十一长假刚“堵过”,我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公司整理前段日子的会议内容。一些直销企业纷纷举行了表彰大会,大会的形式大都是盛大酷炫的,而内容基本都是领导讲话,讲话内容则是“报喜+感恩”,对佳绩经销商进行厚奖,经销商情绪高昂地分享事迹,明星歌舞嘉年华……这中间涉及产品的介绍凤毛菱角,有的直接忽略,重头戏还是放在了“打鸡血”式的鼓舞,穷屌丝如何逆袭成为白富美和高富帅。


到了2018年十月份,丰收的季节却不见直销行业的丰收,行业发展过程中,大多数都是在下行,更有甚者较去年同期下滑了约四分之三。在这里先不论各企业奖励机制优劣的影响,说个有意思的话题,就是直销企业的年会和表彰大会,从会议形式上看,大多数企业还是大同小异。大大小小的会议我参加了几百场,有点审美疲劳了。


不得不说,从销售事业角度看,直销的优势是能够不断吸引志同道合的人加入到直销行业,收益是对自己收入的预期,有人把它当做事业,出发点大都是赚钱,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从长远看,关键在于,直销企业要把产品以及产品的市场价值真正的展示给直销商,而不是把发展“人头数”,作为主要目的,并鼓励经销商们这样做就能飞黄腾达,大家都想的是一飞冲天,谁来踏实做事呢?这种本末倒置的理念从根子上就是误区,再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作为经销商,尤其是年轻人,追求金钱也好,追逐价值也罢,取之有道的同时,企业在实现方式上给引引路也许更好。


说说最近参加会议的心得吧!让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安利和绿之韵,他们都是从大会作为一个突破口,开始探寻宣传方式的创新,形式让我耳目一新,体验感舒适度都很赞。


今年安利的年会主要有两个亮点:


一是安利直销事业群体的年轻化。最近‘’年轻态‘’一词比较火,是对应“年轻化”提出的,说的是年龄次之,主要是心态要赶上时代潮流,个人觉得无可厚非。但是随着社会中坚力量的崛起,用新方式“玩转”直销这个事业的多数人无疑是年轻人,而且以女性为主,因为相对于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年轻人更有兴趣和时间去接受新的事物,挑战未知的世界。


微信图片_20181009142835.jpg

2018安利年会


安利宣传的对象就是年轻人为主,着装从整齐划一的礼服到时尚舒适和个性的服装。创客分享几乎没有人喋喋不休谈成功、炫财富、谈车房,更没有人长篇大论直销好、机会棒……这批年轻人,以社会普通人的视角,诉说人生十字路口的迷茫,分享追求梦想的悲和喜,讲述亲身体验过产品的感受,还有拥有安利这份事业的喜悦……他们娓娓道来的,并不只是局限于直销本身,反倒是年轻人的意气风发,成长道路上的点点滴滴,质朴的语言、一个个温馨而又感人的小故事,让我这个汉子也内心暖暖的,也为之心动了,有一种力量推动着我渴望加入他们甩开膀子干。


另一个亮点就是产品本身。如果说经销商是企业的血液,而产品品质则是企业的灵魂所在。年会现场,安利的产品宣传别具一格。安利几大系列,从纽崔莱、雅姿、Xs运动系列、厨房系列、彩妆系列等广告宣传片,每个系列,都有一群粉丝团,公司对于每一个系列产品,也有相应的配套服务主持和讲解。宣传片只是帮你了解产品,经销商们体验过后评定其品质,他们喜欢哪个板块,就做那个板块的创客。还通过二维码扫描就可以了解到产品从原料到成品,让观众对于产品生产过程了然于心,高品质一直是安利的信念,好产品使得安利安身立命的根扎地很深,会议上的分享,我觉得这比多少言语都更有说服力。


绿之韵的年度盛典也在形式上有了很大的创新。它的编剧、舞美、灯效,演员都是高标准。摒弃了传统直销的宣扬“暴富”、“名车”、“感恩”等老套路,完美的把企业文化、事业机会、都融入到小品和分享中,让人在欢声笑语中了解绿之韵,现场的代入感很强,手机都无法分散我看节目的注意力了。绿之韵的情景剧将产品巧妙的植入,通过还原生活聚会场景体验不同的产品。现在的年轻人,上班时间较长,压力很大,宝贵的空闲时间,是用来出去狂吃狂嗨,还是选择健康舒适的呵护身体,绿之韵的现场小品展现出来,让观众自己去判断。


微信截图_20181009145859.png

微信截图_20181009145934.png

2018绿之韵年度盛典


我觉得这种演绎方式比较缓而动人,娓娓道来。如果说一路嗨爆全场的歌舞和演讲方式如春雷般惊人,则此次年会就如细雨般撩人心扉。打鸡血亢奋向上的年代早就远去了,现在的人越来越实在了,我同样也是喜欢走心的“干货”,当然形式化的东西看多了也腻了,总是期待有点新鲜的点,我觉得经销商们比我更希望看到自己想要的,那就是做你家经销商好的同时,用什么是方式去得到他们的预期。恰好是大多数直销企业的会议形式还在原地踏步时,绿之韵正像她的名字一样,温润的抚慰着我们的心。


直销企业的年会和表彰大会只是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一个缩影,但是从缩影中却窥探出一些企业发展创新的趋势。就像无限极的掌舵人李惠森说的:关注年轻人,就是关注未来。了解、吸引、帮助年轻人,既为企业输送新鲜血液,又培育了社会的栋梁之才。我很赞成李总的观点,继往开来,未来还是属于年轻人的。


说到这我不禁想起一个故事,恩格斯对德国画家许布纳尔的一幅《西里西亚的织工》画评价时说:“从宣传社会主义这个角度来看,这幅画所起的作用要比100本小册子大得多。它画的是一群向厂主交亚麻布的西里西亚织工,画面异常有力地把冷酷的富有和绝望的贫困作了鲜明的对比。”就像安利的分享、绿之韵的情景剧一样,没讲大道理,但都说明了“大道理”。


时代在变,人的思维也在变,年青一代的经销商,可能没有前辈们那么喜欢被灌输,他们更喜欢自己去判断,直销作为事业也好、兼职也罢,最主要的是怎样凝聚人心,采取适应时代的方式才能事半功倍。毕竟“好的宣传就是做得不像宣传”,“宣传对象按照你所指定的方向走,而他却以为这个方向是他自己选定的。”

编辑整理:张进钰


【责任编辑:寒冰】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