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国内外健康营养产品市场分析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国,制剂产能居世界第一,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潜在市场。

据统计,我国共有15万家食品生产许可企业、2317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再加上营养食品、功能食品和特殊医学营养食品等领域,仅2017年我国营养保健市场就已超过7000亿元,同比增长42.2%。

现在,亚太地区被认为是仅次于北美的第二大营养保健食品中心,日本和中国的营养保健食品消费量居全球首位,日本和中国共占亚太地区营养保健品市场总量的78.04%。

区域分析

全球营养保健食品市场分为北美、欧洲、亚太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据估计,北美地区在全球营养保健食品市场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到2017-2023年的整个预测期,预计在2017-2023年期间亚太地区的增长率可以达到7.82%。

市场分析

营养保健食品市场已根据功能性饮料、功能性食品和膳食补充剂的类型进行细分。

根据原料细分营养保健食品市场,分为维生素和矿物质类、益生菌类、蛋白质类、多肽类、鱼油类、排毒类等。

根据销售渠道细分营养保健食品市场,分为门店渠道和非门店渠道。

市场主要参与者

全球营养保健食品市场的主要市场参与者:ADM(美国)、杜邦(美国)、巴斯夫(德国)、葛兰素史克 (英国)、帝斯曼(荷兰)、雅培(美国)、嘉吉(美国)等。

国外保健食品现状

美国不要求对每一种产品逐一审批,只规定含有新膳食成分的产品,在上市前应向卫生或FDA提交科学依据的资料,并在产品标签中提供在食物成分和含量的详细信息。

具有功效草药的消费,年增加15%,人参增加了28%、大蒜增加20%,辣椒素、植物雌激素、多酚、类胡萝卜素广受关注。

日本保健食品亦称健康食品,分为3种功能定义,第一是营养功能,第二是味觉与气味功能,第三是身体调节功能。

卫生部和劳动部及日本健康营养食品协会,分别对产品进行认证。

市场上销售的保健食品不是都经过认定审批或认证的,政府法律没有规定保健食品一定要经过认定审批或认证。

我国保健食品选择

调查全国大城市的20~69岁女性2000人,服用保健品经历的占67.9%,现在仍在服用的占56.6%。

30岁以下的人服用保健品为维持体形占第一位,预防慢病占第二位。

30岁以上的人,预防慢病为第一位,维持体形为第二位。

40、50岁以上的则是预防慢病为第一位,防老化,防骨质疏松为第二位。

60岁以上则是胆固醇为第一位,慢病为第二位。

我国保健食品现状

我国保健食品企业中,72.5%集中在广东、北京、山东、浙江、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宁夏、西藏、青海、新疆等的产品仅占1.5%。

我国已审批保健食品13684个,其中国产保健食品12975个,进口保健食品709个。其中,功能类保健食品11644个,占85.1%;营养补充剂2040个,占14.9%。

行业发展助推因素

国民购买力加强:国际发展经验显示当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时,进入典型的消费升级周期,非生活必需品消费将成为主。近年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民购买力快速增长,人均医疗保健支出也随之增长。

一方面,2013-2016年,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增长,2016年达到23821元,年复合增长率为9.16%;另一方面,我国人均医疗保健支出也快速增长,2016年增长到1307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74%。我国居民收入的提升为保健品产业发展奠定了购买力基础。

中国消费者平均用于保健品方面的花费只占其总支出的0.07%,而欧美国家的消费者平均用于保健品方面的花费占其总支出的25%,因此,中国保健品市场空间巨大。

行业技术逐渐成熟:营养保健品行业技术与生物医药技术密切相关,近年来我国生物医药技术又有了较快的发展,通过将生物医药技术应用到营养保健品行业,产品功效成分的稳定性得到大幅提升,为行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了基础。

人口老龄化加速提高潜在需求:老龄化与环境污染是保健品产业发展的内在因素,2016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16.6%,据国务院《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居民平均预期寿命为76.3岁,未来人口的加速老龄化与寿命的延长将是大趋势,同时,养老、慢性病等健康问题也将受到广泛关注,都将成为保健品市场发展的利多因素之一。

国民营养健康状况促进行业发展:近十年来我国癌症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慢性病患病率也在逐年上升,主要影响因素包括老龄化趋势、慢性病患者生存期不断延长以及个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我国慢性病的总体防控形势严峻,也是促进保健品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综上所述,在国内消费结构升级和保健品行业发展动因推动下,国内保健品市场将迎来市场蓝海,具有可投资价值,但需注重项目标的筛选,严把行业风险,对于培育自主品牌应尤其慎重。


【责任编辑:寒冰】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