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22年我国海洋生物医药市场将达700亿元

由于具有独特的营养价值,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海洋生物能有效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促进细胞代谢、抗癌防癌、保护体内细胞的正常功能、延缓脑的衰老。因此海洋生物医药的发展将有效解决我国目前面临的部分医疗问题,对我国医药行业产生强大的推动力。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对于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多项政策支持。如2017年5月,国家发改委、国家海洋局联合印发《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大力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生物制品、海洋生物材料,建设以上海、青岛、厦门、广州为中心的海洋生物技术和海洋药物研究中心。

中国“蓝色药库”的雏形,正在青岛逐步显现

青岛作为全国海洋科技创新的重镇,必将从海洋中汲取更加蓬勃发展的力量。

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市科技局和崂山区人民政府共建“四不像”的新型机构——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在大学、科研机构、企业、事业单位等多重身份之间游刃有余,以“蓝色药库”战略构想为引领的“310”聚集开发计划迅速铺展开来。

目前,研究院已构建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糖类药物、海洋小分子化药、海洋中药、海洋生物制品和功能制品研发等关键技术体系。借助于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的超算平台,海洋创新药物筛选与评价中心正在着力构建基于智能超算耦合生物学实测的海洋新药创制关键技术体系,以缩短海洋药物研发周期、扩大海洋先导化合物源头、降低新药研发成本、提高创制成功率。如今,研究院一批具有引领性的海洋生物功能系列制品已实现产业化并投放市场,包括海洋膳食纤维系列产品、海洋保健食品、海洋功能蛋白制品、海洋酵素、微生物添加剂等;两个一类海洋创新药物即将进入临床阶段。

广西大力推进海洋生物医药业产学研融合

近年来,广西海洋和渔业部门加速向“蓝色药库”进军,凭借丰富的海洋药用生物资源,融合产学研多方力量,加快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扩大产业规模和提升产业增加值,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得到迅速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海洋生物医药业发展较快,全年实现增加值为2亿元,潜力巨大。

近年来,借助国家战略“蓝色经济”的发展大潮,广西海洋生物医药不断从海洋深处走进实验室,研发出大量涉及药物、食品、功能食品、化妆品、酶制剂、生物工具药方面的海洋天然产物专利产品。目前,全区已形成了以广西中医药大学海洋药物研究院、广西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广西大学海洋学院为核心的重点研究团队与关键技术支撑。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在海洋生物医药研发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研究深度与广度大幅提高。近年来,随着海洋生物医药发展进程的加快,国内医药需求的扩大以及对药品质量要求的提高,我国海洋生物医药市场规模不断增加。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的数据,我国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从2010年67亿元增长到2017年385亿元,年均增长幅度超过67%。另外,根据相关数据预计,2018年我国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将达到439亿元,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2.37%,2022年将达到700亿元。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市场需求推动下,我国海洋生物医药行业将会迎来一个广阔的发展前景,但是从目前来看,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技术水平低、产品开发风险高、难以实现规模化生产等难题。业内表示,如何才能在未来全球海洋生物医药行业竞争中处于领军地位,取得长足进步与发展,这需要在高起点谋划布局,前瞻远景,占领人才与技术的高地。


【责任编辑:寒冰】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