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强监管+行业自律,终结直销行业乱象需多措并举

岁末年初,沸沸扬扬的“权健事件”引发跨年关注,权健公司深陷舆论漩涡备受质疑之时,直销行业也引来社会广泛关注。

直销进入中国已有20多年,自2006年发出第一张直销许可证后,获得直销牌照的企业越来越多,直销市场的体量也不断扩容,但与此同时,虚假宣传、违规直销等问题一直如影随行。

对于如何终结直销行业乱象这一问题,业内专家认为应多措并举,加强监管落实责任,同时发挥行业协会自律规范作用,督促引导行业内经营者守法经营。

360截图20190117162121661.jpg

1、行业监管不断加强

直销进入中国已有20多年,自2006年发出第一张直销许可证后,获得直销牌照的企业越来越多,直销市场的体量也不断扩容,但与此同时,虚假宣传、违规直销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治。

2017年12月,国家工商总局在官网发布《直销企业分级分类监管课题调研报告》显示,在对直销企业经营中存在的违法行为的调查中,排在前三位的依次为虚假宣传、未经批准从事直销活动、从事传销活动,违法行为发生比例分别是88.9%、50%、44.4%。

业内专家表示,直销行业的形象之所以一直偏低,目前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善,究其原因,除了行业发展阶段外,还与部分企业的违规行为有关,特别是企业对经销商的管控失位,也与非法传销有关。

360截图20190117162138871.jpg

1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13个部门召开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动员和部署“百日行动”。在“百日行动”方案中,直销产品成为整顿重点。方案称,严格直销行业市场准入,暂停办理直销相关审批、备案等事项。

将重点查处直销企业及其直销员违规直销及从事传销活动的行为。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有虚假宣传、超直销产品范围经营、在未批准区域开展直销业务等违规违法行为的,在市场监管等部门执法处罚的基础上,撤销所涉直销产品备案;情节严重的,依法撤销相应分支机构直销经营资格直至吊销该企业直销经营许可证。

1月10日下午,广东省联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在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会上,省商务厅表示,即日起,全省暂停接受企业直销经营许可、分支机构、服务网点、产品备案等事项申请。

360截图20190117162147425.jpg

省商务厅将对有证据证明涉嫌违规违法的直销企业,视情况采取取消产品备案、撤销服务网点、撤销分支机构和吊销直销经营许可证,形成有效震慑。


2、协会发文要求自查自纠

针对“保健”市场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在联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表示,要加强社会共治,深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百日行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规范作用,督促引导行业内经营者守法经营。

360截图20190117162156064.jpg

广东省直销企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维护广东省直销市场秩序和稳定,广东省直销企业协会于1月9日下发《关于开展日常经营自查自纠活动的通知》,要求各会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守法生产经营的重要性,把好产品质量关,牢固树立以质量为生命的发展理念,同时开展自查自纠活动,认真整改问题。

广东省直销企业协会在通知中要求,各会员单位要将法律意识及诚信理念贯彻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之中,做到不踩红线,不触底线,依法依规开展日常生产经营活动。

各会员单位要对照两个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自查,重点是在产品宣传、计酬方式、直销区域、运营模式、网络电商平台(微信、朋友圈、微博、抖音)等方面。

对产品宣传要与上报审批备案资料一致,特别是保健品宣传不得夸大,不得宣传为能治百病的神药等。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纠正和整改,杜绝在日常经营中出现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消费欺诈、违法直销等违法违规行为。

360截图20190117162208111.jpg

同时,广东省直销企业协会还要求会员单位要把好产品质量关,保证每一款产品的质量安全,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同时要完善内部日常监管流程,堵塞管控漏洞,健全和完善内部监管制度及流程,加强对经销商及直销员的监督和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直销企业发布了或关于产品正确推广宣传或严格规范市场经营行为或进一步规范合作伙伴行为等方面的通知。


3、直销企业要以透明姿态面对公众质疑

“对于直销企业来说,摆脱传销的困扰非常重要,也非常紧迫。”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谦表示,直销企业要更主动地融入主流商业。

一是要去除直销的神秘感,以更透明的经营姿态面对公众的质疑;二是要摆脱固化的模式,更多的应用现代科技进步所提供的各种商业手法,使之与传统的直销经营融会贯通;三是要更有效地向公众传播正确的直销理念和信息,强化消费者的教育;四是要加强行业组织的建设,使直销行业能够有比较健全的行业自律机制。

360截图20190117162218449.jpg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黄英姿表示,对于直销企业来说,要摆脱传销带来的消极影响,最重要的前提就是要把产品做好。

广东直销企业协会在此前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中也指出,“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认知度普遍较低”“法律观念差”“宣传不实”等是影响广东直销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报告建议直销企业应制定长远的战略规划,不能搞“短平快”的投机行为,应回归到以产品为导向,以服务为根本理念的稳步成长步伐。

【责任编辑:dsichn2018】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