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无限极陕西事件现重大疑问:女童先患病后吃无限极?诊断书为何会错?谁是不明身份的人?

2018年11月25日,“权健疗法导致患癌女童周洋逝世”一事热度未退,陕西省商洛市的田淑平,通过微博账号@田淑平21 在微博发文称,在当地一位无限极指导老师樊乐的推荐下,其3岁女儿从2017年7月起开始每天大量服用无限极8种产品,致佝偻病、心肌损害、低血糖等病症。


在网络舆论中,无限极成了接棒权健的无良企业。

但随着事件的不断发展和媒体的追踪报道,无限极事件暴露出越来越多的疑点。


01

先得佝偻病,后吃保健品

当事人的爆料自相矛盾


1月21日,中国经济网报道称,“无限极陕西事件存疑点:女童先得佝偻病后吃保健品”。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事件做进一步调查了解,以求还原事件真相。

翻阅@田淑平21 的微博可见,她在微博长文中写到,从樊乐处为女儿购买无限极产品的时间为“2017年7月26日--2017年11月20日”。

▲ 图片来源:@田淑平21微博截图

“服用无限极前后对比:孩子在服用无限极保健品前抽血微量元素检查化验单中钙正常范围内,血常规正常,服用后孩子被诊断为佝偻病,血钙下降,血常规全部不正常。”

但在她晒出的佝偻病症断书中,诊断日期则为“2016年1月31日”。也就是说,田淑平购买无限极产品18个月前,其女儿已得佝偻病。

报道发出后,田淑平通过微博回应称,是院方写错了诊断书的日期,现已改过。 新发布的症断书中,日期改为2018年1月31日,从图片中看,两张症断书均来自西安市儿童医院,但并不是出自同一科室、同一位医生 。

▲ 上图为初次曝光的症断书,下图为第二次更正的症断书

但这样的解释没能让网友们信服,该微博的评论中,有网友怀疑确实是医生的问题,也有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该事件或将反转。

与此同时,多位医药类大V也纷纷表示,田淑平晒出的证据存在疑点。

1月15日,一直反对给幼儿吃任何保健品的医药类大V@医生妈妈欧茜 率先表示:病情信息资料不足,不太好判断与无限极的关系,建议走司法程序。不过提醒一句,没有任何必要给孩子服用保健品,那叫没事找事。

1月17日,前浙江援疆外科副主任医师、微博签约自媒体“白衣山猫”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文称,用医生的眼光看,孩子心肌损伤和无限极产品并无因果关系。

其分析认为,“如果是无限极的保健品引起该孩子的心肌损伤,该孩子除了心肌酶谱升高以外,代表肝细胞受损的指标如丙氨酸转移酶(ALT)等指标也应该升高,而且更敏感。但是从孩子化验单上看只有一个AST升高。” 此外,“医生仅仅凭AST 升高打出肝功能损害的诊断并不妥当。或者有其他证据,媒体没有报道,家属没有公布,我们没有看到,那么另当别论。”


02

协商一年未达成一致

要求赔偿金额一变再变


与“权健事件”中,“舍得一身剐,也要把权健拉下马”的周洋父亲不同。

周洋的父亲不断发起诉讼,公开表示没有收过权健的钱。而与无限极的工作人员协商的田淑平,则在为赔偿金额纠结。

据新京报报道,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媒体事务负责人张前称,2017 年底接到田女士的投诉后,在一年多时间里,涉事经销商樊乐与田女士就进行了多次面谈协商,但截至 1 月 16 日媒体关注此事之前,双方未能达成一致。

张前介绍说,2017 年 7 月至 2017 年 12 月,田女士购买了包含健康食品、护肤品、家居用品等共计约 7.6 万元的无限极产品,其中,有 8 种无限极健康食品用于其 3 岁的女儿服用。

2018 年初,田女士首次向樊乐提出,要求对没有吃完的产品退款,樊乐退款 1.1 万元。随后田女士再次提出,对剩余 6 万多元的产品全部退款,樊乐没有同意。第三次,田女士提出对其中的 3 万多元健康食品退款。在此过程中,有不明身份的人介入,之后田女士提出赔偿 50 万元,后又在洽谈的过程中将赔偿金额调至 35 万元,其后由于不明身份的人不断介入,田女士的赔偿要求也从 30 万变化到 50 万元不等。

2019 年 1 月 16 日,无限极公司再次约见田女士及其委托的第三方。沟通从 1 月 17 日凌晨开始到 5:30,经过协商,樊乐与田女士基本达成和解,双方就赔偿金额谈至 60 万元。

但临近签订协议时,田女士突然反悔,将原本达成的 60 万补偿金提高至 100 万元,导致协商破裂。

每日经济新闻联系了田淑平,她解释了该次协商最终未能达成一致的原因:“朋友提出的(60万元),我觉得协议不妥。因为这个协议是和经销商的,并不是和无限极的协议。”

田淑平认为,无限极作为一家知名企业,在对经销商管理不善的情况下,理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有媒体爆料,1月17日的协商失败后,田淑平在与无限极工作人员的电话沟通中一再表示:“钱多钱少无所谓,关键是你们要拿出诚意……把无限极公司搞垮也不是我最终的目的。”

在微博中,田淑平曾向一位法律博主求助,但与无限极的电话沟通中,田淑平和她的一位朋友却明确否认找过律师,并一再表示“我也没想到事情会演变成这样,事情发展到现在也不是我想要的。”

无限极工作人员称:你(田淑平)的要求一直在变,给你60(万)你不要,你说要100(万),我现在不知道给你100(万)你到底要不要。


03

关于保健品行业的讨论

应回归理性


无限极是否存在问题?这需要监管部门来调查核实。

无限极的宣传和销售存在明显差错,田淑平的女儿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经销商宣称可以用保健品来治疗,已经违反了保健品不得宣传疗效的法律规定。在明知产品不是药品,并且明确标注了不得过量服用的情况下,经销商还擅自加大服用剂量,也有违职业道德。

▲ @田淑平曝光的微信聊天记录,经销商曾表示停药用保健品调理

西安市工商局已责成工商雁塔分局对无限极陕西分公司是否涉嫌虚假宣传进行立案调查;责成蓝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事件中经销商樊乐是否涉嫌虚假宣传进行立案调查。

张前也表示,无限极公司认定涉事经销商樊乐确实存在夸大宣传的行为,根据无限极《业务守则》,已对其做出了处理,取消了其经销商资格。

但是不管是查处无限极,还是其他保健品公司,都应当根据真凭实据,而不是通过似是而非假证据去查处某一家企业。也不应该支持,在没有实据的情况下,借助舆论的东风向企业索赔。一切都应该从从法规层面和科学层面客观地判断。

从另一个层面来说,保健品行业受到监管部门和群众的关注,有利于清除行业中的害群之马,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权健事件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13个部门决定,自2019年1月8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100天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大宏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保健市场上的确有众多唯利是图的害群之马,甚至还有铤而走险的犯罪分子,他们的存在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有些甚至直接危害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因此必须将其一网打尽。但在重拳打击违法企业的同时,政府也需努力推动长效机制的建立,比如放开诚实守法企业的手脚,让它们快速发展,把伪劣产品逐出市场,也可以同时保护消费者。


【责任编辑: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