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社交电商带动化妆品消费增长,男士彩妆成新蓝海

近年来,全球经济有所回暖,带动化妆品消费反弹。日前,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了《2019中国化妆品电商行业监测分析及消费者行为全面调查报告》,目前中国化妆品行业有四大趋势:“他经济”时代的到来,男士化妆品成为新兴蓝海市场;社交电商的兴起将进一步带动化妆品消费的增长;跨境电商的发展成为化妆品消费的增长动力;高端化妆品市场发展前景良好。

中国化妆品消费迅速崛起,网络销售渗透率逐年增加

利好政策和市场需求驱动下,全球化妆品行业高速发展,2018年,全球化妆品市场规模达4655.0亿美元,同比增速为0.1%。目前,亚太地区是全球最大的化妆品消费市场,占全球同期总量的36.2%,北美、西欧、拉美地区分别以24.0%、20.2%和11.0%位居其后。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化妆品消费也迅速崛起。2013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国,2017年中国化妆品的市场规模已占到全球市场的11.5%,仅次于美国的18.5%。

01.jpeg

近年来,随着中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信息网络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应用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带动了信息消费爆发式增长。电商渠道在信息展示、信息传播、信息分享等方面的优势打通了不同定位护肤品品牌在不同区域的渠道限制。国际品牌可以通过电子商务低成本开发低线城市,而国内品牌则有机会获取核心城市消费市场,线上市场成为国际、国内品牌都青睐的重要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线上的化妆品电商的市场规模不可小觑。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化妆品网络零售额占比逐步上升,2017年占零售总额67.3%,2018年占零售总额升至 74.2%。

02.jpeg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电商营销已经成为互联网发展时期中国产品销售的主要渠道。在网络销售模式普及及“美妆达人”、“美妆推荐”直播、 短视频、图文等的影响下,化妆品网络销售也逐渐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社交电商带动化妆品消费的增长,跨境电商成购买化妆品主流方式

社交电商作为新兴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市场增速依然保持在50%以上。社交电商行业的崛起还得益于微信提供社交土壤以及小程序红利,2018年微信小程序电商用户规模已经达到1.32亿人。快速崛起下,2018年中国社交电商行业融资总额超过250亿元。

社交电商的兴起将进一步带动化妆品消费的增长,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61.0%的消费者表明社交媒体平台成为他们“种草”化妆品的重要阵地,其中95/00后受到“种草”的概率为76.6%。

03.jpeg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人们越来越注重自己的外表,在网络经济发展的促进下,网络化妆品新的宣传途径也不断涌现,“美妆达人”、“美妆推荐”等网络红人通过直播或图集的方式录制化妆教程,长时间的推荐让化妆品在国内的市场逐步扩大,而中国也成为全球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市场。

另外,跨境电商成为消费者购买化妆品的主流方式。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到9.1万亿元,预计2019年将达到10.8万亿。2018年中国海淘用户规模超1亿人,预计2019年将达1.49亿人。

2018年,网易考拉、天猫国际和海囤全球分别以27.1%、24.0%以及13.2%的市场份额雄踞跨境电商市场三甲。其中,近五成用户月均海淘花费超千元,洗护用品、美容彩妆和营养保健类商品成为最受海淘用户欢迎的商品,日美韩化妆品持续受到用户欢迎。

04.jpeg

而小红书、豌豆公主等跨境电商为化妆品消费提供动力支持。报告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4月中国化妆品电商平台口碑排行中,豌豆公主的口碑值最高,达52.2。

“他经济”时代,男士彩妆成为新兴蓝海市场

整体而言,中国消费者对于化妆品的购买意愿较高。从不同城市消费者对于化妆品的购买意愿来看,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对化妆品消费需求更强。而不同职业之间的消费者存在差异,其中企业白领对化妆品的购买意愿最强。此外,报告还指出,消费者购买化妆品频率多为半年二到五次,占比达50.5%。

事实上,随着和大众对多元文化的接受程度提升,爱美不再是女生专利,更多男性开始关注美妆领域。在男性美妆兴趣领域中,年轻男性更加活跃,95后占比最大,是线上男性美妆消费的主力军,消费潜力十足。

报告对2016-2017年中国男女性护肤消费额同比增速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2016年中国男性护肤消费额同比增速为89%,而2017则增至102.0%超过女性。

05.jpeg

2018年全年男士化妆品类销售中,彩妆品销售额的同比增长速度居于化妆品类之首,高达89.0%。其中,男士眉笔增速达214.0%,男士专用BB霜/CC霜增速达185.0%,男士口红增速达278%。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男士使用的彩妆产品数量持续增加,使得这一市场趋向于精细化、专业化和高端化,男士彩妆成为新兴蓝海市场。

中国化妆品市场呈现高端引领趋势,外资品牌占据优势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中国消费者对化妆产品,特别是护肤产品的需求也更加精益求精。中国消费者不再满足于使用中低端产品进行基础皮肤护理,对高端品牌和更佳护肤效果的产品的需求增加。

06.jpeg

其中,外资品牌在中国高端化妆品市场中占据绝对优势,欧美彩妆打牌持续受到消费者关注。据iiMedia Ranking(艾媒金榜)数据显示,雅诗兰黛是最受消费者青睐的面膜品牌和眼霜品牌,迪奥则是口红和女士香水品牌中最受消费者欢迎的。


【责任编辑: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