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

首页 > 企业 > 正文

“小颗粒”大用心:探访康美中药颗粒生产基地

  中药配方颗粒是继传统中药饮片创新新型剂型,是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的产物,但“小颗粒”却关乎大用心,一个小小的配方颗粒要经过多少道工序才会“C位出道”?堆满桌案的枳壳、一排排带着手套口罩的工人、成堆成堆的黄芪、记着密密麻麻文字的笔记本……映入眼帘的正是康美药业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车间,“小颗粒”的“脱胎记”产生于此。
  康美中药配方颗粒是经现代制药技术提取、浓缩、分离、干燥、制粒、分装精制而成的纯中药产品。康美药业在配方颗粒上交付的“答卷”,离不开自身成熟的中药炮制技术、自动化生产设备的采用,更重要的是对药材品质的严格把控。


  “小颗粒”有“大功夫”:七旬中药师将质量存于匠心
  在细选车间中,中药师刘茂贵拿起经过筛选的黄芪说:“正常的黄芪应该是外圈黄白色,中间黄色。这个中间变成了棕色,质量就不是最好,要把它挑出来。”

 

中药师刘茂贵介绍黄芪的筛选标准。新华网发


  七十多岁的刘茂贵拿出了他的“秘密武器”——小册子,里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各种中药的特性和药效,这是他十几年来积累的“法宝”。作为康美药业的生产质量技术顾问,多年来他兢兢业业践行康美药业对于产品质量的把控理念,成为一名严格的“把关人”。

 

刘茂贵的笔记本里记满了各种中药的特性及功效。新华网发


  刘茂贵曾用“神枪手”和“子弹”来比喻“医生”和“药品质量”的关系,“医生没有质量保证的药品,他就治不好病。就算你是百发百中的神枪手,没有子弹,你怎么杀伤敌人?”
  康美药业对“质量第一”原则的坚持,是康美以质创品牌的法宝。车间里,工作人员忙忙碌碌地将加工后的药材再一次进行挑拣、筛选,防止杂质、虫蛀、霉变等质量风险,这道繁琐又必不可少的精致工序再次保证了颗粒的品质。

配方颗粒前处理,员工在净选枳壳。新华网发


  “小颗粒”有“大智慧”:12条自动化生产线为其“通经活络”
  自动提取、浓缩、干燥、制粒、分装……在康美药业配方颗粒生产车间,12条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作、收放自如,可以满足逾百个品种的生产。在车间,机器的智能高效与工人手中的“温度”,一起为康美中药饮片和原材料注入品质内涵。

 

配方颗粒车间生产线。新华网发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钥匙”。康美药业配方颗粒生产车间分为提取车间和制剂车间,从提取罐到双效浓缩、配液罐,再到喷雾干燥都可实现全线自动化控制。
  在配方颗粒提取、浓缩自动化中心,员工身穿整洁的制服,在电脑显示屏前进行“人机对话”,对车间阀门进行远程控制,实现自动控制时间和温度,进而完成自动化提取和自动化浓缩。
  据悉,康美药业配方颗粒生产车间具有工艺参数自动化控制管理功能,对每种产品的工艺参数都设置了配方参数。在生产过程中,关键的工艺参数无需人工重复设置,减少差错率,使配方颗粒的生产得到有效、严格的监控,确保生产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保证质量的稳定。

配方颗粒车间内的配方颗粒提取、浓缩自动化中心。新华网发


  “小颗粒”有“大学问”:现代技术“联姻”传统产业
  如何保证中药配方颗粒的质量和疗效稳定可控?好的中药产品离不开高质量的原药材。康美药业从源头抓起,开展中药材道地种植,缜密地筛选中药原料,确保药材的产地、采摘时间等方面符合质量标准,从源头保证了高质量原药材制作中药配方颗粒的资源优势。
  在康美(惠来)中药材种植基地,上千亩中药材长势良好,宛如一片绿色海洋,笼盖四野。惠来种植基地主管郑汉群介绍说,目前基地已种植葛根、石斛、黄精、白及、天冬、五指毛桃、巴戟天、白花蛇舌草等南药品种。

 

康美(惠来)中药材种植基地。新华网发


  气相色谱仪、液质联用仪、原子吸收光谱仪、PCR……对于产品指标控制,康美药业配备多种现代高端检测设备,严格把控质量,质量控制标准化、数据化。同时,康美药业检测中心通过国家认可委权威CNAS认可。

康美药业中药基地二期化验室。新华网发


  “我们的检测覆盖全过程,主要有三个节点,一是原料检测,二是生产过程检测,三是成品检测。”康美化验室负责人陈林明表示,康美在设备上加大资金投入,引入高端设备;此外,康美药业还注重提升化验室团队的技术实力,为公司的质量体系管理提供强大支撑。
  对于中药从田间到面对消费者终端的每个过程,质量把控是生命线,更是生存法则。在康美中药城,龙贤药材行负责人廖先生说,康美像是一条大船,载着我们找到方向,我们像是船体的每一寸钢板,但凡一块出现裂隙,大船就有倾覆的可能。
  无论是中药饮片还是中药颗粒,作为面对消费者的产品,康美药业秉承品质理念,康美医院院长邱浩强说,医“人”也是医“心”,康美医院一方面通过引入国际先进器材和引进高端人才强化硬件,一方面更加强调人文关怀的软性氛围,此外还插上智慧“翅膀”,通过网络医院,让外部医疗智库服务好本地居民。“医疗行业本身就是关乎细节传递温度的。”

【责任编辑:寒冰】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