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

首页 > 企业 > 正文

无限极李惠森:找到你的那把“尺子”


1990年,一位专家被派到越南,改善当地儿童营养不良的问题。面对没钱、没人、没资源的困境,有人建议他做个调查、写份报告就回国,但他却拿着一把尺子下了乡。

他用尺子给孩子们量身高,发现虽然都是穷人家的孩子,但有些孩子的个子很高。经过走访他找到了高个子孩子的一个共同点:普遍每天吃四顿饭,他们的母亲会把番薯叶的汁淋在饭上蒸,还抓小鱼小虾给他们增加营养。于是他把这几招推广到全村,还带着母亲们一起做饭。半年后,65%的儿童的营养问题得到了改善。

每个人都有想改变的事情,小到让自己早点睡觉、养成阅读或运动的习惯,大到改变自己的人生命运,等等。但要实现这些改变不是那么容易,可能我们付出了很大努力,也达不到效果。很多时候,我们缺少的是改变的方法。就像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要先找到那把“尺子”。

所谓“尺子”,说的就是一种发现并解决问题的方法。有些人喜欢把焦点放在负面的问题上进行分析,得出一大堆不能成功的理由,但往往很多都是“正确的废话”。越是复杂的问题,越需要找到一把“尺子”,发现亮点,认真分析,才能找到改变的正确方向。

想做出改变或破解难题时,如何找到那把“尺子”呢?

我们可以先确定目标:想在哪方面实现改变,是想吃得更健康、想让学习更有成效,还是想提高沟通能力、提升服务顾客的水平,等等。

明确了目标和方向,就需要找到一把“尺子”,也就是通过一定的衡量标准或方法去发现亮点。比如,想要吃得更健康,那就先去找到健康的饮食习惯有哪些。想要提高口头表达能力,也可以先观察高手是怎么分享的,从中寻找可供学习、模仿的经验。只有找到这些亮点,才能有针对性地改变。

然后,还有关键的一步,就是从容易改变的亮点切入。比如,想要改善饮食习惯,那就不妨从用小一点的碗盛饭、少油少盐少糖开始。这样执行起来很容易,一旦坚持下来,效果就会很明显。想要提升顾客体验,那就先聚焦在最容易做到的一个方面,比如多一点微笑和倾听,更重视顾客购买、使用后的反馈等等。这就是古人说的“天下难事必作于易”。

不论生活还是工作,难题和挑战会伴随我们的一生,善于找到“尺子”的人,就像手里始终拿着一把解锁问题的钥匙,能不断战胜困难,创造惊喜和价值,成就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