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展望下半年直销走向 冰封的直销市场正悄然融化

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高压消极监管仍然持续。根据近期的市场动态,直销市场有“融冰”回暖的迹象。

迹象一:外资直销公司正入局中国,牌照资源加速流动
从2019年后,过去炙手可热的直销牌照遭遇了从“宠儿”到“弃儿”的转换,尤其是在260多家申牌企业退出和商务部停止批牌后,直销牌照一度变成一些企业的“负担”,使这些企业饱受舆论风暴冲击。
但现在,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在国际直销公司眼中,中国的直销牌照仍然有巨大的价值。
毕竟,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健康产业的蛋糕庞大。任何一家有国际视野的直销公司都无法不动心。
根据今日直闻对行业的观察,当前直销的市场资源有加剧流动的趋势,主要是直销牌照、人才、供应链等。
直销牌照的卖方,是以内资、港澳台资背景为主的公司,因为近两年的低迷,丧失了经营的信心和能力,希望能够甩卖包袱,转入新的赛道。买方主要是外资公司和少量新兴业态公司,为了快速进入中国或快速采用直销模式,在当前停止批牌和消极监管的背景下,并购、借壳成为了他们进入直销的快速通道。例如美国新生命公司和天福天美仕的结合正是如此。

而维善优已经公开表示,正在洽谈借壳某家直销公司登陆中国。另据我们了解,目前还有多家外资直销公司正在与国内的直销公司接洽,谋求以借壳、收购等方式进入中国。一些市场团队、职业经理人等资源也正在加紧流动。
从行业成长周期的角度来看,当前仍然是12年来中国直销的低谷期。但纵观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的格局,中国市场的地位不言而喻。外资直销公司更看重中国市场的前景,以及中国健康产业的巨大潜力。对于这些公司来说,抄底入局正当时。


迹象二:经过两年蜕变,一些企业成交系统数字化升级初步完成,多家直销企业摆脱低谷
当前,直销市场正在加剧分化,加速蜕变。驱动分化的力量有两大因素。
第一个因素是在内容营销、直播带货、短视频的推动下,以及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速运用下,数字化全面覆盖直销行业。经过两年的蜕变,一批直销公司已经完成了对成交系统的初步数字化升级,并进行内部革新,线上营销和运营已经取代线下一对一的拓展,成为企业的重心。多家企业在不同的场合表示,线上销售收入已经占据大头。这些企业因为借助数字化,得以摆脱低谷。
第二个因素就是监管。近两年以及2021年还将持续的高压消极监管,致使数字化转型不顺畅的企业,仍然无法利用过去熟悉的线下打法来重振市场,加剧了与前者的分化。这表明,在高压消极监管仍将持续、多层计酬无法放开的背景下,仍然采用过去以事业为中心的方式,或者干脆退守传统店铺经营,都不是积极的应对方式。
从行业的大局来说,最先实现初步数字化升级的一批企业摆脱低谷,有利于提振信心,并引导和带动更多企业走向数字化。


迹象三:直销精髓与新业态相互融合渗透,一个涵盖更广泛意义的新直销正在形成
把数字化技术请进来,让直销精髓走出去。
今天,许多传统和新兴领域的明星企业,正在利用直销的精髓来为自己注入新鲜的血液。
这一方面是直销培养的人才流动,进入了微商、社交电商、直播带货、大数据营销等领域,以及一些传统的医药、保健食品、化妆品(例如当前流行的国货化妆品)企业,将直销的精髓也引入了这些领域。
例如,某知名家电品牌领导人直播带货,采用了直销的精髓,使得无论是基层经销商、城市代理、专卖店、流量运营团队、商超等引流方,都能够分享直播带货业绩的收益,做到了直播带货和原来的分销利益不冲突,领导人带货和分销商卖货不冲突。

另一方面,一些拥有大数据、人工智能工具的新模式、新业态,他们拥有海量的大数据,但是却缺乏一套能够调动人们积极性的机制,这些企业急需引入直销的精髓来激活市场。传统直销为了解决面对面销售,积累了大量的成交精髓。直销在情感链接、教育培训、文化宣导、系统运作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优秀财富。这些也正是这些新模式、新业态所缺失的。
直销正与前沿技术、新业态相互融合渗透,在为这些企业赋能的同时,也体现了其顽强的生命力。
直销是商品流通的一种方式,经历了新技术、新模式的冲击,在高压消极监管和疫情的压力之下,以上迹象表明,直销市场的“冰封”正在融化。相信从这些迹象,也可以大致展望下半年直销的走向。


【责任编辑: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