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

首页 > 企业 > 正文

安利:紧扣消费需求转变 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QQ截图20231218105603.jpg

安利(中国)作为一家外资企业,扎根中国28年,深入考察中国市场,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顺应时代潮流,创造性地推出个性化营养解决方案;因地制宜,将传统中医药理论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聚焦中草药现代化,打造符合当代人的健康养生产品,助力我国传统医学插上翅膀,走向世界。

——彭先武

 

QQ截图20231218105621.jpg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 研发及技术法规总经理 彭先武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利(中国)”)于1995年成立,是跨国企业安利公司旗下的一家子公司。安利公司业务涵盖营养保健食品、个人护理、家居科技、美容化妆品等领域。自1995年入驻中国以来,安利(中国)以5款家居护理系列产品作为“敲门砖”,凭借高效环保的产品成功赢得消费者的喜爱。继1997年雅姿系列美容化妆品上市之后,安利纽崔莱系列营养保健食品也陆续上市。

近年来,在比较艰难的大环境下,不少大健康产业的企业在走下坡路,而安利(中国)却能独树一帜,业绩依旧保持稳定增长。对此,彭先武先生意味深长地说:“外界认为我们的增长是赶上了疫情的风口,其实不单单如此,它更来源于公司过去3-5年的转型和长远布局。”凡事预则立,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和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安利(中国)如何凭借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和转型,让自己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QQ截图20231218105630.jpg

随着国力的不断加强,我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不断增强、中产阶级群体数量也不断增长。对于消费者而言,面对琳琅满目的同类商品,自然是选择最能满足自己需求的那件,安利(中国)显然深谙此道。

“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研究。”彭总谈到,“安利(中国)一直坚持深入市场,了解消费者需求。近几年来,市场出现了两大变化。”

一是消费者的认知发生了巨变。从前,我们向往吃得饱,现在,我们追求吃得好、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当然,这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政策层面上看,国家从前倡导“以治疗为中心”,现在倡导“以健康为中心”;从居民层面来看,我们面临社会老龄化日趋严重的难题,同时年轻群体常常由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导致一些慢性病的发生。如何遏制此类疾病的发生,关键在于健康生活方式,也包括合理地进行营养保健食品补充。因此,近几年,我国消费者的健康需求逐渐从“隐性需求”、“被动健康”过渡到“显性需求”和“主动健康”。

二是人们对健康的期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前,一个人只要不生病便是健康。而现代人对于健康的理解不仅是不生病,还希望自己更美好、更有活力、更有精神,即身体层面、心理层面和社会层面都要保持健康状态。并且,人在不同的生命阶段,对健康有不同的要求。即使是在同一生命阶段,由于身处时空的不同,对健康的要求也会发生变化。

彭总直言:“市场变化倒逼企业转换思路,加大研发力度和加快技术升级。假如我们还是保持一成不变,一定会被市场、被消费者所抛弃。”那么企业应该如何转变才能与消费者的需求相契合?首先,在思想方面,从过往的“我能提供什么产品给你”转变为“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产品”;第二,在行动方面,从以往的单一产品转向产品解决方案。因为消费者的需求已经很难单靠一款产品便能得到有效解决,更多时候是需要将不同的产品和服务进行搭配组合,方能真正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相信同时实现以上两个方面的转变,便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促进产业升级和整个行业的高速发展。

 

QQ截图20231218105640.jpg

近五年,整个消费市场,尤其是营养消费市场展现出广阔的前景,但于此同时,行业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想在行业中脱颖而出,企业离不开创新,而安利(中国)最主要的创新体现在个性化营养方面。消费者对以往产品千人一面的消费模式感到不满足,转而对营养呈现出多元化的需求和个性化的发展趋势。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安利开始全面开展研究个性化营养解决方案。安利公司借助生命科学、基因检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领域先进的学科知识和技术,创造性地开展了个性化营养的专题研究Diet2Me。这项临床研究,可以根据消费者不同的膳食习惯、生活习惯、基因表达、生化检测指标,甚至是使用场景,提供量身定做的一站式个性化营养解决方案,从而使消费者获得的解决方案更加精准,贴切,方便,更有体验感。

近几年来,个性化营养在全球呈现出一种快速发展的趋势,预计到2025年,产业规模将会达到200个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个性化营养虽然代表着未来营养发展的趋势,但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因此,今年三月份,安利(中国)与行业协会、专家携手,共同发布了“个性化营养发展专家建议”,以期能够为行业率先建立一些标准或指南,从而帮助这项新兴产业模式在中国尽快落地。安利(中国)在个性化营养方面的创新,一方面有望引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也彰显了企业在同行业中敏锐的洞察力和竞争力。


QQ截图20231218105653.jpg

在营养保健领域,安利有四大赛道,分别是维生素矿物质类、蛋白质类、中草药系列和益生菌类。在全球设有几大研发中心,东方的研发中心分别位于上海、无锡、广州、韩国。

研发中心的分布讲究因地制宜和优势互补,安利公司利用每个地区的优势进行产品研发。中国是传统中医药的发源地,有着5000年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因此,广州、上海研发中心成为安利公司中医药现代化、中草药系列产品的研究基地便不足为奇。

安利(中国)秉持以科学为基础的产品设计理念。在进行中草药产品的配方设计时,遵循两个理念:一是传承传统的中医药养生文化理念。二是引入现代医学和科技,将传统中医药养生文化和现代科技有机结合,从而实现中医药现代化。在十三五期间,安利(中国)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共同承担了科技部重点攻关项目——“中医药现代化”下的子课题“中草药保健食品研究和标准研究体系”。该课题的完成意义重大,不仅在中药保健食品领域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标准、评价体系,而且还助力这类产品走向标准化、现代化和国际化。

药材好,药才好。可见,药材的质量直接决定产品的质量。在保证药材的道地性方面,安利(中国)坚持“四个正确”的原则,即正确的品种、正确的种植方式、正确的生长环境和正确的提取工艺。另外,在育种上,安利(中国)积极与国家科研机构展开合作,进行中草药新品种的培育。例如,安利(中国)与国家太空育种研究机构合作,共同打造“纽崔莱植物太空仓”。该太空仓可以完全根据植物的需求来设置生长环境,并且能在不破坏植物本身的情况下搜集到植物非常细微的生长状态,从而让它一直维持在最好的生长水平,堪称“智慧选育黑科技”。

在中草药保健食品研发方面,安利(中国)于2022年成功打造保健食品行业里第一家“Smart Herb智汇本草”平台,助力草本保健食品的高效研发。该平台自建设以来,安利(中国)已有多款产品通过该平台成功研发上市,例如纽崔莱汉本萃系列中的清润饮品、葆明饮品、葆蔚饮品等,一经上市广受消费者好评。这些产品,不仅在中国上市,而且已经走向海外,陆续在美国、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地上市,也收获海外消费者的一致喜爱。以我国中草药为原料的保健食品之所以能走出国门,除了中国传统文化本身的魅力,最重要的原因是其本身所具有的优异功效。彭总自豪地说,“未来,我们将继续通过该平台推出更多的中草药保健产品,服务于全球消费者。让我国传统中医药插上翅膀,走向世界,从而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到咱们的中国制造和中国智慧。”

 

QQ截图20231218105703.jpg

谈及高质量发展的要素,彭总直言,“当前,高质量发展在咱们中国,我觉得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首先,没有制造业,谈不上高质量发展。而恰恰是我们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通过自己的不断摸索、改进和升级,如今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工业体系和先进的制造业基础。不仅如此,与国外人才比重偏重律师、医生、金融等职业不同,中国的工程师队伍人才济济,给我国制造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要实现保健食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我们还应该在标准的制定、先进制造设备的研制和升级方面集中发力。

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再好的产品设计,如果缺乏相应的设备使之产业化,也无济于事。倘若单靠老旧的设备进行生产,则实现不了生产效率上的高质量发展;一味依赖进口,对于企业而言,也将是一笔不菲的成本投入。因此,彭总坦言,“高质量发展一定是需要行业多方面齐头并进、共同发力的系统性工程。从当前国家层面、省级层面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视程度来看,我对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只要假以时日,我们定会取长补短,迎头赶上。”

安利(中国)作为一家外资企业,扎根中国28年,深入考察中国市场,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顺应时代潮流,创造性地推出个性化营养解决方案;因地制宜,将传统中医药理论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聚焦中草药现代化,打造符合当代人的健康养生产品,助力我国传统医学插上翅膀,走向世界。

相信安利公司未来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


【责任编辑: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