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首页 > 专题 > 正文

“鸦片面膜” 一敷酿成千古恨

直销行业网讯 最近两年,伴随着刷遍了朋友圈的面膜,微商红遍了大江南北……日前,央视曝光了微信朋友圈热销的某款面膜检测出激素最高超标6000倍。广东一项针对网络等渠道售卖的面膜抽检发现,很多面膜产品存在非法添加糖皮质激素的情况,这种面膜虽然短时间内能够起到美白嫩肤的作用,却无形中给自己的皮肤喂上了难以戒掉的“皮肤鸦片”,引鸩止渴,祸患无穷。一时间,糖皮质激素成为了万人唾骂的“恶魔激素”,让不少人“谈面膜色变”。

危害:即刻美白,永久伤害

不曝光不知道,一曝光吓了一跳。微商卖的面膜多出自“黑作坊”,属“三无产品”原料品质低劣且添加“皮肤鸦片”糖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具有依赖性,只要使用过几次就不能随便停用,而且会有较大的毒副作用,如皮肤萎缩,面部出现潮红、紫癜、多毛,若用强效激素于眼部周围,将造成眼压增高,还会出现青光眼、白内障等。鸦片面膜非法添加冰山一角,美容不成反毁容。

现象:化妆品微商监管缺陷

不少女性消费者一周至少敷三次面膜,但面膜的高需求并未伴随着严格的市场监管。实际上国家目前对整个化妆品微商行业的监管是空白的。“面膜鸦片”大行其道,无疑再一次提示我们,那套线下的治理经验、治理手段和治理成果,未必能够对线上的销售者产生足够威慑。

由于面膜属于快速消费品,利润较高,“高暴利”成为微信朋友圈面膜“泛滥”一个重要原因。靠品牌无法对抗,厂家只能利用"功效",考虑的是现在,而不是未来!据一位面膜“微商”透露,朋友圈中很多热卖的面膜,很多都是熟人人情销售,很多卖家都是没有办工商登记的个人。而其中很多产品都是没有品牌的,但是透过各种噱头及所谓的口碑来进行销售。还有现在的网红销售,去年就爆出网红“坏脾气公子”卖三无面膜,整的很多她的粉丝用完以后过敏烂脸!同时,网络上刷信誉的软件也起了不好的作用,蒙蔽了消费者。

在关于网售面膜的专项检查中,竟有24.1%的样品被检出非法添加糖皮质激素。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发现的不合格面膜,绝大部分乃是由非正规企业生产,33个问题产品中,竟然有32个是非法产品。这一事实,一方面说明现有的公共食药监管体系,针对线上产品基本处于一种“治理无力”的被动状态;另一方面也体现出,迅速壮大的各类电商平台,仍旧未能解决好内部约束和前置筛选等关键性问题。

我国2007年颁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中明确规定,糖皮质激素属于禁用物质。糖皮质激素的添加种类其实早已超出国家标准的测定范围,化妆品行业与监管部门玩的是打擦边球的游戏。而对于目前面膜的乱局,各大正规面膜厂商以及希望微商渠道良性发展的渠道商也倍感忧虑。攻陷了爱美姑娘们的“睡前时间”、甚至保持着人均20片的月消费量,作为化妆品微商界的龙头产品面膜,之前一直在微信朋友圈“攻城掠地”,一发不可收拾。不良商家难抵暴利诱惑, 片面强调速效美白功效,最终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与健康,破坏化妆品的市场秩序。

建议:“面膜鸦片”当慎用

皮肤专家表示,面膜属于护肤品,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肤质谨慎选择。效果越明显的面膜,所含成分可能越多,否则不可能立竿见影。而且,这些成分过多地被皮肤吸收,也会影响皮肤组织正常的新陈代谢。如果面膜里含有激素,会让使用者产生一定的依赖感,用多了可能会出现“激素脸”。不要长期使用含激素化妆品如果长期使用激素产品,人体皮肤表面角质层脂类和蛋白质的代谢就会处于被抑制状态。如果只有老的角质层脱落,却没有新的角质层细胞补充,久而久之,皮肤会变得越来越薄。严重的情况,不但起痘、发炎,还会使毛细血管扩张、长色斑,或者患上炎性丘疹等等,这些病症都是“激素脸”的症状。

同时,中消协人士指出,朋友圈中多是熟人关系,靠互相推荐来进行销售。“这种私人间的交易难以监管,一旦发生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消费者将很难维权。因此,建议消费者一定要选择正规销售网点购买化妆品。’’

【责编:晨曦】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