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保健品成江中药业拖油瓶 营收下降43.33%

  从当初的重要战略位置到如今的“不放弃”,保健品业务在江中药业发展过程中的角色正在发生改变。近日,江中药业发布2019年半年报,保健品业务营收同比下降43.33%,成为江中药业惟一营收下滑的板块。

  保健品曾是江中药业集中资源发展的业务,但在过去几年,该公司保健品业务营收情况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如今更是成为江中药业发展中的“拖油瓶”。江中药业希望通过拓展线上渠道等方式提升保健品业绩,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江中药业在电商平台的布局已落后部分同行,江中药业能否扭转保健品业务下滑趋势还有待市场检验。


  保健品拖后腿

  保健品成为江中药业所有板块中唯一下滑的业务。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江中药业的营收、净利分别为11.41亿元、2.52亿元,同比增长27.44%、10.35%。其中,非处方药业务、处方药业务的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7.43%、573.82%。仅有保健品业务营收出现43.33%的下滑。

  江中药业以中药为核心布局大健康产业,是一家主要从事非处方药、保健品等的生产、研发与销售的药企。作为战略转型方向,保健品业务曾被江中药业放在重要的位置。

  资料显示,江中药业从2009年开始转型,因中成药成本激增饱受压力,江中药业开始在保健品领域延伸。2015年,江中药业在退出医药流通业务时强调,公司会集中资源发展以非处方药、保健品等业务为主的医药工业。

  经过多年发展,保健品业务成为仅次于非处方业务的第二大业务板块。2018年财报显示,江中药业的主要业务板块分为非处方药、保健品以及酒三大业务,营收分别为14.97亿元、2.42亿元以及1102.69万元。

  不过,第二大业务板块保健品近年来对江中药业的业绩贡献波动较大。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4-2018年,该板块的营收增幅分别为-19.71%、3.15%、-23.33%、14.82%、-12.09%。2019年上半年,第二大业务板块的地位被处方药取代。

  2019年半年报显示,因新增并入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业务,江中药业处方药类同比增长573.82%至1.8亿元。非处方药业务和保健品业务的营收分别为9.04亿元、5489.94万元。


  市场竞争力不足

  江中药业将保健品业务波动较大的原因归结为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江中药业在回复函中提到,2019年上半年保健品业务板块营收下滑,主要受礼品市场和高端保健品市场整体下滑、消费者购买渠道转移及部分产品调整影响所致。近年来,保健品渠道格局发生较大变化,数据显示,2018年商超渠道销售占比只有2.5%,而江中药业保健品主要销售渠道在商超,随着商超整体份额的收缩,公司保健品业务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在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看来,权健事件后,市场大环境的变动影响所有拥有保健品业务的企业,江中药业旗下业务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不过,从自身发展来看,江中药业旗下产品老化,难以满足当前主力消费者需求,市场竞争力不足导致公司保健品业务下滑。

  据了解,江中药业保健品业务主要包括初元和参灵草。初元主要为营养饮品,参灵草为高端滋补保健品,主要成分为西洋参、灵芝、冬虫夏草(或虫草菌粉),对应产品为参灵草牌原草液(冬虫夏草配方)、参灵草牌参灵草口服液(虫草菌粉配方)。初元和参灵草的功能为增强体质、抗疲劳、增强免疫力等。

  赵衡表示,江中药业的初元、参灵草产品可能会更受中老年人群的青睐,在保健品市场消费习惯以及主力消费人群不断变换的情况下,江中药业还需要不断更新产品来迎合市场变化。

  拓渠道求突破


  根据江中药业的说法,未来,公司将在试点和探索中不断清晰初元和参灵草的定位,聚焦复合肽品类打造复合肽代表性产品,并通过尝试互动营销、上市新品规等方式探索参灵草产品的新模式。在新品方面,江中药业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不会有太多动作。

  据了解,江中药业专门成立了电商业务线,加速线上电商平台的布局,包括开设自己的网店、进驻阿里药房等。同时,公司启动对初元和参灵草系列产品定位的梳理,初步完成初元针对药店、商超、线上渠道的产品开发规划和参灵草牌原草液新品规上市流程。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新增渠道将对江中药业的保健品业务营收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江中药业的线上布局已经慢了拍子。此外,市面上主打“抗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可替代竞品较多,像过去一样主打某种概念销售产品的方式在当前的市场已行不通,江中药业需要针对新生代的核心诉求,精准定位开发规划产品来实现长远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在淘宝平台查询到,江中药业分别开设了初元保健品旗舰店、江中旗舰店来销售初元以及参灵草产品。上述店铺开设时间分别为2018年6月以及2019年4月。而汤臣倍健官方旗舰店的开设时间为2011年,健康元官方旗舰店的开设时间为2013年。

  上述江中药业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不会放弃保健品业务,今年下半年的重心将会放在制药业务,保健品业务不会有太多的动作。“公司目前对保健产品重新定位,未来有好的机会再进行发力发展。”

  对于公司未来规划,江中药业在回复函中提到,下半年公司将聚焦胃肠消化领域实施“单焦点双品牌”战略,深入开展品牌、渠道、公关整合营销。此外,公司将逐步开发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产品及合作,推动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的业务整合。

【责任编辑:寒冰】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