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

首页 > 企业 > 正文

宝哥相对论 | 假如,我当初选择放弃……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类似的话——
“都怪我生错了年代,如果我早生十年……”
“要不是时机不对,我早就成功了!”

没有最好的时代和最坏的时代

(“股神”巴菲特 图源网络)

在一次活动中,有人问了“股神”巴菲特一个问题:

设想一下,如果您不是生于1930年,而是生于1960年,那么你不仅会完美错过对价值投资者最为关键的“漂亮50”时代,而且在另一个关键时代——1980年代展开时,也或许只有几万美元本金,而不是当初的几亿美元。这样您还能拥有现在的资产水平和市场影响力吗?

巴菲特回答:“很抱歉,我没有办法回答这样的假设,我只是选择在正确的路上走了足够长的时间。”

提问者的意图很明显,他认为是时代造就了巴菲特——直接点说,就是巴菲特“生对了时候”。听起来,这本身就是一个没有意义的命题,因为没有一个人的发展能够脱离他所生活的时代,但更不能忽略的是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否则,同一个时代就应该“生产”出千千万万个成功的巴菲特。

想要获得成功,时代重不重要?机遇重不重要?运气重不重要?
在我看来,都重要。
但更重要的是,在正确的时候做正确的事,持续地做,才是一个人可以成功的重要原因。

生活没有假如

1999年创立阿里之前,35岁的马云已经有过三次算不上成功的创业经历,但他眼里依然装着梦想,谈论着伟大愿景,并亲力亲为地去为再一次的创业东奔西走。

1984年,已经30岁的李安因为找不到工作而赋闲在家,实在没办法就偷偷去背沙袋,扛道具,最终在家里当了六年的家庭“煮夫”,但他从没有间断学习电影、写剧本。

20多年前我选择健康产业,当时的市场鱼龙混杂,产品良莠不齐,很多人并不看好,但我相信自己的判断,我看好这个行业的前景,也决心做出高标准、高品质的好产品。

假如我们当初都选择了放弃呢?
谁都不知道结果,因为生活没有假如。

一个人一生的命运,是所有选择和决定叠加后的结果。还是那句话,在正确的时候做正确的事,持续地做。我们都将在人生的浮沉处获得力量,在时间的河流中找到答案。


【责任编辑: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