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

首页 > 企业 > 正文

尚赫助力校园食品安全科普活动

近日,教育部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印发《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部署开展2020年至2022年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求各地切实强化监管,治理突出问题,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对于《行动方案》的出台,社会各界纷纷表示,校园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学生生命健康,不容有失。此次四部门 联合发文,更是引发了各界对于校园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特别是经过半年的特殊时期后,从短暂的开学期进入到“神兽回家”的暑假,“健康中国从娃娃抓起”成为热议,也是关系到每一个家庭乃至全社会的大事。


杜绝“病从口入”,树立意识是关键

尽管对青少年的食安保护成为重中之重,但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仍然屡屡“刷屏”。

专家表示,学生家长及学校虽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但食品安全知识仍然相当匮乏,食品安全意识薄弱,面对网络上五花八门的食品科普文章时,又难辩真伪。引导孩子树立安全意识,养成安全习惯,是推动校园食品安全重要的基础环节。例如,中小学生经常会到校外购买来源不明的零食,自己在点餐平台上点外卖等,这些学校和家庭监管的“盲区”,就要靠孩子们自己去识别食品的好坏,这就更需要家长及学校督促孩子树立安全意识。食品安全问题不仅需要管理部门的监管,也需要孩子自身的努力,更需要全社会共同推动食安科学的普及。


让萌娃涨知识,食安科普在行动

要拉近“萌娃”与科学真相的距离,用科普的氛围提升孩子对食品安全的认知,在政策的号召下,不仅管理部门严格监管、落实职责,许多学校、媒体及各类公益组织都在积极推动,用社会的力量为“健康中国的根基”保驾护航。

“防腐剂添加到食品中,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么?”

“扁豆不充分加热会不会引起食物中毒?”

“汽水中冒出的汽泡是什么?”

这些在孩子们日常生活中常见却又不知道为什么的问题,被以卡通形象和游戏知识通关的形式搬到了线上,引起了学生和家长们的热情参与。近期,一场由媒体平台主办的“食品安全线上答题挑战赛”活动正在全国范围的中小学校园内传播,作为公益支持单位之一的尚赫公益基金会在推广活动的同时,也发动企业员工带领自家的“萌娃”参与其中,不仅在寓教于乐中获得了食品安全的知识,还赢得了各种奖品,很多家庭玩得不亦乐乎。


学生在家长的帮助下参与食安线上科普答题,寓教于乐


“121所小学,1所儿童福利院,我们通过与校长、院长的沟通,发动老师、家长与学生共同参与这项活动,让更多的孩子在游戏中学到食品安全知识,也让学校和家庭从意识上树立起‘病从口入’的警惕性,保障孩子的健康成长”,据尚赫公益基金会负责人介绍,自活动开始以来,基金会利用自身的公益资源,在全国各地的尚赫公益小学中对活动进行大力推广,目前已有122所小学和儿童福利院进行参与,推广人数超过17000人。尚赫公益基金会表示,要让有意义的活动惠及孩子,让科普的成果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精准扶贫,为村小“授人以渔”

在本次四部门联合出台的《行动方案》中,特别指出要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监管,落实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对此,多年来始终在进行农村教育帮扶的尚赫公益基金会更加感同深受。多年来,尚赫与品牌经营人联合冠名援建贫困学校的“让爱传出去”主题项目,已成为优秀公益项目代表之一,目前,全国共有尚赫公益小学超过200所,爱心足迹遍及天津、辽宁、内蒙古、云南等及22个省、市、自治区,发动爱心志愿者123761人,投入资金5037万元,捐助学童超过83530人。

对于农村学校的教育情况,尚赫公益基金会了解更加深入。以本次“食品安全线上答题挑战赛”活动的推广为例,参与活动的尚赫公益小学多数为“村小”,信息获取渠道、知识来源等相对匮乏,对于食品安全方面更需要有力的监管与系统的建设。“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尚赫公益基金会负责人表示,对于企业来说,最好的扶贫措施不是简单地提供资金,更要给孩子们拓展眼界的机会、提升学习的能力,让他们从小树立自信、自省、自强的意识。

此外,尚赫公益基金会负责人透露,基金会近期将进一步在“教育扶贫”上进行拓展,着重关注贫困地区的教育,通过不同领域进行帮扶,将扶贫进行到底。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