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

首页 > 企业 > 正文

无限极俞江林全球行政总裁:因为相信,所以选择

图片

各位现场和正在收看直播的伙伴们、朋友们、同事们:

大家新年好!我是俞江林,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2021无限极全球超级年会。


有人说,每个人的生命里,都会有艰难的一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也许,刚刚过去的2020年,就是这样的一年。

图片

感谢2020年,我们所经历的变化、困难和挑战,让我们有了重新思考、重新选择的机会。

在最近的一段时间,我自己也思考了很多事情,包括过去的,也包括未来的。在过程中,我想起了一个故事。

1999年的选择

1993年,因为原第一军医大学和李锦记的合作关系,我加入了公司。1999年,因国家政策调整,双方需要终止合作,我也打算重新回大学工作。

有一天,Sammy,也就是我们的李惠森董事长,约我去游泳,然后一起去了一个酒吧,边喝边聊。过程中他突然提出,希望我能考虑留下来。

我的第一反应是不可能。当时我在军医大已经是副教授,如果回学校,前景是相当确定的。而当时的无限极,业绩暴跌了90%,出现了严重亏损,未来发展很不明朗。我想,没有必要拿自己的前途当赌注吧,所以我当时并没有答应。

那次沟通后,我心里开始有了纠结:到底要不要留下来呢?但Sammy还是一如既往地和我保持沟通交流,还经常约我打网球、游泳、吃饭。

那时的Sammy,三十多岁,普通话也很普通,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反复告诉我,困难是眼前的,只要想办法解决就会过去,从长远来看,中华养生文化、中草药健康产品一定会有光明的前景。

在那三个月的沟通当中,我能强烈地感受到他内心深处的理想和抱负,虽然他没有很清晰地说出自己的使命和梦想,但能感觉到他是真的想做成一件大事。

大家知道,Sammy是李锦记家族的第四代传人,可谓是含着金汤匙出生,而且李锦记的酱料业务做得那么大,他完全可以在那个领域很舒服地发展。但是他却选择了来内地创业,非常辛苦,甚至还亲自站过柜台。

我想,和这么一位有理想有抱负的人一起创业,这件事能够做成。而这件事同样是在为人们的健康做贡献,并没有违背我学医的初心。

于是,我放弃了回大学工作的机会,选择了无限极。

转眼间,二十多年过去了,我非常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如果没有当初那个选择,今天我很大概率还在大学里当着“俞教授”,可能发展得也还不错。但是,也许我就没有机会,投身改革开放后轰轰烈烈的创业浪潮,亲历一个行业的飞速成长。

如果没有当初那个选择,我也就没有机会和这么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参与和见证一家企业从小到大、从严重亏损到今天百亿规模的发展历程。

如果没有当初那个选择,我更没有机会看到那么多平凡的个体,因为无限极获得了健康、美丽和快乐。这也刷新了我对“生意”的理解。生意,就是生活的意义。可以说,帮助更多人找到生活的意义,也成了我工作的价值、生活的意义。

图片

感谢无限极,感谢Sammy,感谢当年的我自己,更要感谢所有的创业伙伴。我们共同亲历了、参与了、创造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2020年的选择

人生就是一个又一个的选择。刚刚过去的2020年也不例外,这一年来,我和我的同事们也经历了一些难忘的选择:

疫情期间我们坚决暂停一切线下活动,坚持“不安全,不复工”,并投入超过1500万元,用于员工和业务伙伴防疫物资的采购,把员工、伙伴和顾客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疫情期间我们的业绩受到严重影响,但我们第一时间捐赠了超过600万元的财物,支援抗疫,并额外拨付了超过1亿元专项津贴,用于缓解专卖店的经营压力;

疫情期间我们的产品本身供不应求,但我们还是毫不犹豫地暂缓了自身产品的生产,优先安排人力物力,配合政府生产应急防疫物资。

做这些选择并不容易,尤其是在2020年变化这么快、这么艰难的情况下。但越是在艰难的时候,越要考虑长远,越要思考如何有利于我们大家。

图片

被加速的两大趋势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很多变化,让外部环境更加充满着不确定性。这一年来,我问自己最多的问题是:我们如何才能不浪费这一场危机?我们能够发现什么样的机会?把握什么样的趋势?

在我看来,有两大趋势,是很明显的,疫情更加速了这两个趋势的发展。

健康养生的趋势

图片

第一个被加速的趋势,是健康养生的消费趋势。

疫情之后,人们更加重视健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预防、免疫、养生。而中医药在疫情防治方面的表现更是有目共睹,人们对中草药、中华养生文化的认可度日益提升。随着年轻一代爱国意识和文化自信的增强,国货、国潮成了时尚潮流。

而无限极,定位健康养生领域,主打中草药健康产品,又是中国特色的国货,在今天这个后疫情时代,很多人会认为我们是踩在了风口上。但其实这条路我们已经走了28年。

我想说的是,这28年我们一路走来,其实并不容易。因为有的人就是不相信中草药,不相信保健品,不相信养生。

但我们没有因此而放弃。我们认为,人们之所以存在这样那样的不相信甚至质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传统中草药在功效评价与验证、有效成分的控制与提取,以及生产的标准化等方面,还做得不够。

因此,我们更要尽全力,推动中草药、中华养生文化走向现代化,乃至走向世界。这背后,是我们的健康梦,也是我们的中国心。在这里,我想分享一个小故事:

记得2015年9月1日,离我们与剑桥大学合作签约不到24小时了,但对外的合作声明还没有最终确定,因为对方的媒体办公室考虑到西方人对中草药不够了解,要求删除声明中“中草药”的字眼。

但我们认为,这个词非常关键,不能删除,于是公司代表去见了剑桥大学的校长乐思哲爵士。代表解释说,正是因为人们对中草药缺少了解,我们才希望能够和剑桥大学这样的顶尖学府合作,用科学、严谨的方式来研究中草药。

没想到的是,乐思哲爵士听完之后,也分享了自己的一段往事:在40多年前,他提出了注射宫颈癌疫苗的方案,也遭到了很多质疑和挑战。但就是因为他的努力和坚持,才有了宫颈癌疫苗在今天的普及。正因为如此,他能够理解中草药当下的困境。

最后,正如大家看到的,在剑桥大学与无限极正式发布的合作声明中,“中草药”的概念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

而更重要的是,这五年来,剑桥无限极研究中心已经成功发现了多种中草药原料、组方或成分,具有不同的生物活性和功效。而2020年,基于五年来的良好合作和科研成果,双方完成了续约,将继续开展中草药领域的研究和探索。

当然,这只是我们在弘扬中华养生文化道路上的一些成果和发现,推动中草药现代化、国际化,我们还在路上。从选择的一开始,我们就知道这是一条长征之路。

正确的路往往是最难的路。一家企业的短期发展也许能靠风口、靠运气,但长期发展必须靠内功、靠定力。既然选择了后者,那我们就应该义无反顾,慢下来,沉下去,和时间做朋友,打磨出经得起时间考验、受消费者喜爱的精品。

图片

提供高品质的中草药健康产品,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会是我们最为核心的能力之一,是我们能够把握健康养生消费趋势的信心和底气所在,是我们牢固的基本盘。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趋势

图片

而被疫情加速的第二个趋势,就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趋势。就像很多人说的那样,疫情之后再也没有传统企业。

去年8月,我去湖北武汉走访市场,原本以为身处疫情重灾区,线下活动不能正常开展,伙伴的士气会很低迷。但去到后发现,办法总比困难多,伙伴们反而更加积极地在线上找对策,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借力直播等等,涌现出不少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打法。

什么是趋势?就是一件事情,你不用过多地规划,它就能自然而然地生长和涌现,而且,一旦形成就不可逆转。线上线下融合,就是这样一种趋势。

为了把握这样的趋势,无限极进行数字化升级,并且早在前年就和腾讯这样的头部玩家达成战略合作;持续推出线上产品、工具和玩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我们希望通过数字化的赋能,让所有伙伴都能赶上这个趋势!

比如,去年公司推出了轻松赚的玩法,虽然只是初试牛刀,却吸引了一些兼职、轻创业的新伙伴跑步进场。不少伙伴仅仅是把产品链接发给顾客、转到朋友圈和微信群,跟往常相比并没有增加多少工作量,每月就可以多出两三千元的收入。

还比如,过去销售有一个很大的痛点,就是顾客太多、无法一一了解他们的需求,但现在,通过企业微信里的“营销助手”工具,就能够记录顾客的喜好和需求,细分出宝妈、美妆、塑身等不同人群,这样我们的伙伴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主题分享和产品推荐,邀请顾客参加不同的线下活动。伙伴省心了,顾客舒心了。

有人会问,有些新工具、新方法我不会用,怎么办呢?有这样一位伙伴,她自己不会,就找了一位年轻女孩来帮忙,做着做着,线上能力提升了,新生代伙伴增多了。最后这个女孩还成了她的儿媳妇。这不仅是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发展,还是家庭与事业的融合发展啊!

其实,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不难发现,通过新的打法,确实带来了新的场景、新的触点、新的人群,也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就是“进化”,进化不是自废武功,而是一种自我超越。

图片

对公司而言,就是在既有优势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投入,在大数据运用、社交电商引流、线下业务平台数字化赋能等方面,不断创新突破,让伙伴创业起步更轻松、顾客拓展更高效、事业经营更智能!

正在形成的新能力

为了更好地把握健康养生和线上线下融合两大趋势,拥抱新生态、谋划新布局、共创新未来,2020年,我们还做出了一个很有勇气的选择,那就是公司的组织变革。

我们成立了全新的全球科研中心、数字化中心,组建了包含内容营销、会员运营、品牌管理、产品管理等功能的营销中心,以更好地巩固原有的优势,打造新的优势。

同时,为了让组织保持活力和多元,快速形成新的能力,我们已经聘请了一位互联网领域的大咖、还将聘请一位企业转型方面的大咖,来担任董事顾问;我们已经引进了一位来自新型互联网企业的高管,来负责公司的数字化升级;我们还正在招募一位拥有丰富经验的营销中心负责人;此外还将加速引进算法、内容营销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文化的变革、组织的重构、人才的引进,这一系列举措,将让我们拥有新的能力,让我们乘势而起、顺势而为有了更大底气,让“浴火重生,重塑一个新的无限极”有了更大可能。我对那样的一个未来,充满着信心,充满着期待!

图片

重新定义无限极

20年前,因为一个选择,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也让我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巨变、一个行业的飞跃,以及一个企业的成长。

20年后,站在这样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是选择逃避现实,还是选择直面挑战?是选择急流勇退、抱残守缺,还是选择勇于冒险、去探索更多可能?是选择迷恋过去、享受舒适,还是选择再次出发、二次创业、重新定义无限极?

毫无疑问我会选择后者。选择不是拿着计算器算出来的,而是从内心深处觉得这件事情有意义、有价值。因为深爱,所以选择。因为相信,所以选择。我相信,过去20年我所经历的时代巨变与企业的飞速成长一定还将再次发生。

图片

相信,不止是因为看到了趋势,更是因为看到了我们对社会的价值所在。一家企业存在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它创造多少利润,更在于它帮助的人群有多广,解决的问题有多少,创造的价值有多大。

从中草药健康产品的领先地位,到种植、研发、生产、物流等的全产业链布局;从独特的企业文化和健康理念,到庞大的消费者人群和业务队伍;从强大的地面能力,到下沉市场的绝对优势,这些都是我们为顾客提供服务、满足消费和就业需求的价值所在、优势所在。

面向未来,我们希望通过产品领先、文化引领、数字化升级、商业模式进化,聚焦创新与改变,重新定义无限极,帮助更多的人群,解决更多的问题,创造更大的价值。我们希望——

无限极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每一个人在这里能够体验到高品质的中草药健康产品,享受“四合理”的生活方式,提升生活品质和生命质量。

无限极是一个快乐的社交圈子。每一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归属感,和懂你的人在一起,发挥兴趣与特长,收获精彩人生!

无限极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和专家、名师、大咖同堂,开阔眼界、释放潜能,轻松学习,快乐成长!

无限极是一个人人可为的创业机会。不论你是全职创业者,还是兼职的白领、宝妈、斜杠青年,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业舞台!

无限极是一个贡献社会的平台。你可以在这里帮助更多的人获得健康和快乐,和伙伴们一起投身公益,发现自己更大的价值!

图片

道虽远,不行不至。事虽难,不为不成。这样一幅美好的蓝图,我愿意倾尽心血,去描绘、去守护;这样一个美好的未来,我愿意与伙伴、同事一起,尽心尽力,去实现、去创造。而这一路,我希望有你同行。

生活自定义,人生无限极!

图片



【责任编辑: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