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

首页 > 企业 > 正文

无限极黄健龙:继续深耕健康养生主赛道,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助力健康中国

近日,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健龙先生接受了人民网•人民健康的专访。黄健龙先生在专访中表示:“无限极将继续深耕健康养生主赛道,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助力健康中国!”

Q1无限极已经连续5年推出全民中医健康指数,为什么要坚持做这样一件事呢?

无限极坚持每年推出全民中医健康指数,和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分不开的。无限极已经在中草药健康领域深耕了28年,我们的使命是“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创造平衡、富足、和谐的健康人生”。

弘扬中华养生文化,需要有具体的行动作为抓手。我们的行动包括运用现代科技,打造高品质的中草药健康产品,以及倡导独特的健康理念,推行饮食有节、起居有常、运动有度、情志有衡“四合理”的生活方式。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一个很大的缺失,就是人们缺乏科学性、系统性的中医药科普,对人群整体的健康状态、生活习惯等也缺少从中医维度出发的数据和相关分析评估,也就无法有针对性地对人们提供健康养生方面的建议和指导。这将是弘扬中华养生文化道路上的一个障碍。

作为一家以弘扬养生文化为己任的企业,我们觉得自身有责任去做这样一件事,而且必须坚持不懈。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持续跟踪、了解、分析居民的中医健康状态、健康意识、生活习惯、群体差异等,为人们提供更为科学有效的健康养生指导。而持续、系统、大样本收集与分析,能够积累系统、丰富的数据信息,能够为未来政府制定中医药发展的相关政策提供宝贵的决策依据。

特别是今年的新冠疫情,对个人来说,也是上了一堂深刻的健康教育课。很多人都进一步认识到了健康、免疫力的重要性,中医药更是彰显出了独特的优势,贡献了重要的力量。这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中华养生文化的弘扬,提供了难能可贵的契机。我们认为,更是应该抓住这个难得的契机,进一步借助推广全民中医健康指数,推广健康养生知识,指导大众科学养生,满足人们的健康需求,为弘扬养生文化、助力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Q2而我们知道无限极是一家植根于大健康产业的企业,您认为未来健康产业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能否介绍一下无限极未来的发展布局?

最近,无限极作为副主编单位参与《中国健康经济白皮书2019-2020》的编撰。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居民对于健康的消费支出在明显增长,尤其是后疫情时代,人们对预防保健的关注程度比以往更加高涨。在前端预防投入1块钱,就可以节省医疗费用8块5毛钱,从而降低疾病负担,推动社会健康发展。因此,总体来说,健康产业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对促进内循环、拉动经济增长能够起到强劲的作用。

具体来说,我认为健康产业的发展趋势体现在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的趋势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

01是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特别是疫情加速了消费习惯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线上购买健康产品,全渠道、或者说线上线下融合,以及数字化升级,成为企业的必选项。

02是精品化、高质量发展的趋势。随着双循环新格局的形成,人们的消费需求会不断升级,消费观也会愈加成熟和理性。人们将更倾向于选择更高品质、更好功效、更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更信赖有良好口碑、有原创性、有独特价值观的品牌。这对于企业来说,无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03是行业进一步细分、深化发展的趋势。现在人们的健康需求越来越广泛而全面,因此出现了很多细分市场。而且在这些细分领域当中,消费者也提出了更深层次的消费需求,他们不仅是需要单个的产品,而是产品和服务、体验结合的一整套健康方案。

顺应这些趋势,首先,我们正在积极地拥抱数字化,谋求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比如和腾讯智慧零售这样的头部企业展开战略合作,打造线上新优势,还将逐步把我们的专卖店迭代为体验空间,让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互相赋能。

其次,我们将继续进行产品创新、科技创新。我们将加强产品布局,围绕健康养生,进一步发展自主科研,以及与国内外权威科研机构合作,坚持在如免疫调节、延缓衰老、肌骨健康等关键需求领域进行投入和研究。我们还会不断丰富产品构成,比如针对年轻人、白领的健康养生需求,推出轻养生零食、以及运动健康、体重管理等为诉求的产品。另外,我们还将持续加强对于年轻族群的沟通力,力求在产品包装、产品形态、品牌价值主张等方面更加与时俱进。

最后,针对行业的细分态势,我们首次明确提出定位健康养生主赛道。“健康养生”背后包含三层意思,第一,是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第二,是我们弘扬养生文化,是要大力发展现代科技,是一种守正创新;第三,是不仅仅局限在保健品,而是要创造性地提供“产品+服务”结合的健康养生方案。相当于在“大健康产业”这个大范畴里,让自己定位在一个更加精准细分的领域,进一步发挥和积累我们的优势。


Q3中医药是当下健康发展的热点之一,您是怎么看待中医药的未来发展的?您认为企业在其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你说的没错,中医药是当下的热点,但无限极在28年前就洞察到了它的价值和发展趋势,选择了根植在这个行业。

我们认为,在不远的将来,中医药将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黄金发展期。天时,来自于在疫情的助推下,“治未病”理念的深入人心,通过中医药进行健康养生的消费需求将得到更大的释放。地利,来自于在当下大力发展经济内循环的背景下,中医药产业能够很好地在国内整合上下游供应链,拉动相关产业的增长,促进就业、带动消费。而人和,来自于人们爱国意识的提升、国潮文化的兴起,作为绝对中国原创的中医药,符合潮流和趋势,必将得到更多人的追捧和青睐。

当然,中医药的发展,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障碍,比如中医药的预防作用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中医药功效的评价与验证、有效成分的控制与提取,以及生产的标准化等存在不足;以及中医药科普、养生健康意识不够。所以在推动中医药发展的过程当中,企业能够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所以,作为一家健康养生领域的企业,我们认为自身至少能够尽到以下三方面的责任:

01第一,是发挥中草药免疫和预防的作用,提升人们的健康水平。

中华养生理论认为,救治于后不若摄养于先,也就是强调预防和养生。这与《健康中国2030》提到的“从治病为中心转到以人民健康为主”是不谋而合的。而通过打造高品质的中草药健康产品,提升人们的免疫力和健康水平,正是无限极创业28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我们理应继续增进努力,尽到应有的责任。

02第二,是加强科技创新,用现代科学技术武装古老的中华养生文化。

中华养生文化需要守正创新。守正,守的是理念和智慧;创新,就是要用现代的科学方法进行研究和功效验证。无限极提出“E+W→W”,也就是“东方智慧+西方方法,才能传到全世界”,就是这个意思。作为企业联动产学研、推动科技创新与转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03第三,是倡导生活方式,提升文化自信。中华养生文化不仅仅体现为有形的产品,更是一种天人合一的整体观,是中国古老智慧沉淀出来的一种生活方式,疫情之后,人们更是掀起了一股养生国潮。顺应这个需求和趋势,我们更应该大力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改善国人健康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信,丰富养生文化的内涵。

这三方面的责任,与我刚刚提到的健康养生主赛道的内涵也是一致的。总之,我们希望在健康养生主赛道继续深耕,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助力健康中国。


【责任编辑: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