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财经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爱库存有点慌

图片


2020年,爱库存与唯品会打响“二选一”之战,爱库存实名举报唯品会的新闻在电商圈沸腾了。

和巨头公开“干架”之后,同样瞄准品牌特卖领域的爱库存被更多人知晓。但和唯品会不同的是,爱库存还具备社交的基因。

2020年3月,爱库存正式推出面对经营者和消费者的特卖平台——“饷店”,随后上线微信小程序,以S2B2C模式搅动社群电商的战场。

紧接着,2020年8月爱库存高调升级为梦饷集团,官宣已入驻了200多万的店主和10000多家国内外知名品牌和商家。


图片

 爱库存品牌全新升级为梦饷集团


就在近日,集团旗下的饷店开启“618狂饷节”,但“狂欢”背后却暗流涌动。

 

平台分化

爱库存究竟在做一门怎样的生意?

销猫新零售(ID:DSxiaomao1130)下载爱库存App后发现,弹出来的页面既不是商品,也不是活动信息,而是一张含有导师二维码的图片,添加导师微信后显示的是饷店官微。

爱库存与饷店之间有什么区别,又有什么联系?

据悉,爱库存由上海众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9月创办。

它是通过连接品牌商和个人分销商,加速品牌商的库存消化的众包分销平台。卖家可以在平台选货进行售卖,实现品牌直发。

乘着社交电商的东风,爱库存平台正式上线当月,销量即突破千万,几年时间获得各大集团、资本融资,以一鸣惊人的 “黑马”之姿亮相 。

2020年11月,爱库存获得C轮融资,资方包括阳光保险领投,诺亚财富、君联资本、创新工场等知名机构,融资金额更是达到数10亿元。

 

图片

图片来源:企查查

 

资本加持之下,爱库存的扩张之路变快。

曾经的爱库存是针对分销商的,就是微商代购群体。显然这样的模式并不能够满足一直在上升期的企业开疆拓土。

饷店的推出,正是承担着抢占市场的使命。


图片

 梦饷集团推出饷店新项目


据悉,饷店为去中心化的品牌特卖平台。爱库存早就明确了自身的定位,专心服务好店主们足矣——“爱库存不会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口号,赫然写进平台的运营规则中。

但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实诚。它并不想放弃C端消费者,所以顺势推出“饷店”,完善了从店主到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

毕竟,微商代购有的是人脉,顾客如果能在“饷店”内下单,相当于吸收了这部分私域流量。手握数千万用户,再一步步运营变现,这才是赚钱的真相。

现在,爱库存与饷店的区别已经非常清晰:爱库存App是店主操作的后台,而饷店面向顾客的C端小店。

两者互相打通,又各司其职。

孵化出两大平台,爱库存所在的公司成功组建梦饷集团,开启了多兵作战的时代序幕。

 

再度进阶

战斗已经打响。

2021年上半年,梦饷集团发力勇猛 ,广泛吸引品牌入驻。

这份品牌名单里面,有被称为“中国的无印良品”海澜优选、全球休闲零食头部公司英国pladis集团、爱茉莉太平洋集团、认养一头牛、知名山楂制品企业怡达集团,涵盖美妆、食品、服饰、家纺、厨具、餐具、文具、香薰、饰品等品类。

此外,这家电商企业还拥有一颗进军国际市场的野心。

4月15日,梦饷集团开始在日本正式推出新业务,合作对象包括丰岛株式会社(日本著名的纺织品商社,事业规模约为400亿元人民币)和株式会社 プラチナムプロダクション(日本艺能界的巨无霸,签约艺人达400多人,旗下拥有小倉優子、小林香菜等明星)。

 

图片

日本雅虎的新闻报道爱库存入局日本市场


而一份官方数据显示,梦饷集团已经累计为品牌销售商品超过3亿件。在今年上海五五购物节期间,其GMV同比增长超过400%,同时还涌现出一批5天销售破百万的店主。

快速增长的成交额背后,和梦饷集团的战略布局紧密相关。

4月22日,梦饷集团发布了“春苗计划”,通过提供好货、好佣金、好工具、好服务等持续为店主赋能。值得一提的是,这份计划透露,其将豪掷5000万元奖励优秀店主。


图片

爱库存公布“春苗计划”

 

随后,在2021年“新消费、新国货、新品牌”论坛上,梦饷集团提出要借社群电商打造“国潮之光”。

踩在“618”的热点上, 梦饷集团旗下的饷店扮演了冲锋兵的角色,一时间“618狂饷节”的海报在百万店主的朋友圈和社群内刷屏。

此次活动,饷店的策略分为两个方向:

在C端,除了常规的红包雨、优惠券、超级品类日等促销活动,饷店还在北京举办梦饷集市让优秀店主现场播货。

在小B端,饷店推出超级满返政策,叠加上激励翻倍,以及超级金蛋奖励金等。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活动中,饷店举办了618直播争霸赛与视频号大赛,通过奖金等各种激励措施鼓励店主通过直播及视频号带货。

眼下,这场火热的购物狂欢刚刚落幕,一向高调的梦饷集团并没有官宣成绩单,反而呈现出静悄悄的姿态。

 

岌岌可危?

“人生是一袭华丽的袍子,里面爬满了虱子。”现在,这句话正是梦饷集团的真实处境。 

假货、质量差、虚假宣传等问题在网络上沸沸扬扬,人员动荡、涉传风波也逐渐涌出。那些光芒的背后,已然危机四伏。

据“电诉宝”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度“爱库存”共获得9次消费评级,2020年全年消费评级为“不予评级”,平台回复率为0。用户投诉普遍反映,“爱库存”存在退款难、冻结商家资金、商品质量、网络售假、退换货难等问题。 

产品和服务之外,员工离职潮也让这家明星企业引得外界猜疑。

据悉,近期爱库存COO柴森、CTO 李斌分别离职。而在最近一年中,CHO 姚燕萍、仓储物流副总裁罗贵、客服总经理魏景、商家职级总经理曾樊斌、产品总经理徐晖、平台经营中心总经理顾兰等多名爱库存高层管理人员出现频繁变动。这一系列变动,让爱库存直接面临资金链疑似断裂、业绩下滑,内部管理混乱的质疑。


图片

C轮融资之后,爱库存人员大幅动荡


更令人关注的是,爱库存卷入了“涉传风波”。

6月,浙江省政务服务网接到消费者实名举报称,上海众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及其社交电商平台“爱库存”存在涉嫌传销的违法经营行为。目前,浙江省相关政府单位对此正在进一步调查。

从2017年以爱库存起家,到现在成长为集团化企业,梦饷集团的成长无疑是迅速的。

2021年五四青年节,梦饷集团联合创始人冷静对广大创业者说了 一段话:

第一,不要给自己设限;第二,不停地学习和成长。每天都要进步一点点,日复一日,当你再回头看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成长是不自觉的。

可见,这是一家将“成长”作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

但快速扩张的同时,是否要以忽视小B、消费者、员工、法规为代价呢?

这个问题,是当前梦饷集团首先需要回答的。


【责任编辑: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