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广东直销新规3月1日实施:加强监管引导做强

2018年4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直销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国市监竞争〔2018〕8号)出台,成为一个时期以来直销监管工作必须遵循的一份规范性文件。时隔近两年之后,“8号文”的地方版在广东问世。新浪潮了解到,这份名为《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广东省商务厅 广东省公安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直销企业监管促进直销行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2月14日印发,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

突然问世?

目前正值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期,直销行业虽然也处于焦灼状态,但还是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由于自身多数与大健康相关,直销企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捐款捐物,据统计全行业捐赠款物已经1亿多元。另一方面,响应国家疫情防控与复产复工两手抓的部署,各直企纷纷复工。

在此时刻,广东省《意见》的出台令一些企业一时有点懵:这是在直销企业准备复产时,进行合规提醒?

新浪潮了解到,这样的理解并不准确。事实上,该《意见》的出台并非“突然”,而其“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布,已经是将近9个月之前的事。

2019年5月17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发布《广东省关于进一步加强直销企业监管促进直销行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据了解,当年的2月21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工作组会议上,就研究讨论了省市场监管局研究制定的该“征求意见稿”。此后的3月15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在韶关召开百日行动长效机制调研及部分地市工作座谈会,又重点讨论了该“征求意见稿”。

因此,从该“征求意见稿”进入讨论,到如今面世实施,已经1年时间,可谓“有备而来”,而并非“突然现身”。

从严监管

《意见》分为总体要求、严格监管直销企业产品质量、严格监管直销企业经营行为、严格监管直销企业关联主体、加强对直销行业发展指引、建立健全直销企业监管长效机制六个部分,共23条。四部分都是关于监管,可以说,从严监管是该“意见”的主基调,这从《意见》“基本原则”就看得出来。“基本原则”包括四条,第一条就是“坚持从严监管”,其他三条分别是坚持综合施策、坚持企业主体、坚持创新发展。再比较一下“征求意见稿”,也能看出其间的变化。“征求意见稿”的基本原则是五条:坚持底线思维,坚持标本兼治,坚持科学监管,坚持行业自律,坚持创新驱动。由此可见,从“征求意见稿”到《意见》,“底线思维”的表述变成了“从严监管”,监管的基调变得更加明确。

产品是企业的生命线,直销企业概莫能外,因此,从严监管的第一关注对象就是产品质量,包括加强生产环节监督检查、加强重点产品质量抽检、加强不合格产品的跟踪处理等。《意见》明确:“严惩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行为,依法追究责任,情节严重的,吊销直销企业相关许可证照,直至其退出直销市场。”

关于直销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管,《意见》要求加强对直销经营活动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直销企业培训会议活动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广告宣传活动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直销员招募和经销商合作的监督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培训会议的监管,《意见》明确:“对直销企业举办的含产品推介、营销模式、计酬制度、加入方式等内容的培训会议活动,要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虚假夸大宣传产品功效、宣传直销员报酬、虚构事实等内容,是否存在借会议形式开展现场销售等行为。”关于经销商管理,“发现直销企业纵容或默许经销商从事直销和传销活动的,要从严查处,直至其退出直销市场。”

《意见》专门辟出一部分规定“严格监管直销企业关联主体”,可见对于直企关联主体监管的重视。首要的一点,就是“压实直销企业对关联主体经营规范的主体责任。”《意见》提出,“指导直销企业根据直销员、服务网点和经销商等关联主体数量配备相应比例的巡查人员,经常性、全覆盖开展巡查暗访,杜绝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在保健食品经营场所和销售各环节醒目是否标示“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等警示语,同样是直销企业的责任。

关于企业的关联责任,《意见》指出,“发现关联主体存在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情况的,要对直销企业进行通报并依照有关规定进行管理。”而更不能容忍的,是挂靠中的违法行为,“发现非直销企业或团队挂靠直销企业,利用直销企业的产品、销售队伍、物流体系、结算平台等资源从事违法活动的,对涉案直销企业要一并查处。对有证据证明关联主体的违法行为系按照与直销企业的约定或者由直销企业支持、教唆的,要按规定一并追究直销企业责任。”

鼓励做强

正如《意见》名称所示,一方面是“加强监督管理”,另一方面则是“促进健康发展”。《意见》第五部分,用五条来阐释“加强对直销行业发展指引”的具体措施。

“引导直销产业做优做强”,这一表述是直销大省广东省对于直销行业看重的一个佐证。事实上,不仅仅是用一年的时间出台这样一个《意见》,原广东省工商局还曾委托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进行《广东省促进直销产业发展专题研究》,2018年7月12日至13日,广东省工商局、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召开广东省促进直销产业发展专题研究课题结题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竞争执法局领导到会指导并对调研工作进行总结。

在引导做优做强的措施方面,《意见》称,“支持直销企业建设智能工厂,加快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应用。充分发挥直销企业拓展市场的优势,推动直销行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鼓励粤港澳三地直销行业之间开展合作交流,为直销企业在粤港澳区域间开展业务提供人才、就业、物流等方面便利。”

对直销行业的看重还体现在推动总部基地建设,“鼓励和支持优质直销企业在广东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各地可依法制定支持政策和优惠措施,吸引优质直销企业将物流中心、大数据中心、客服中心、培训中心等总部落户广东。”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意见》也明确支持生产创新研发,“支持直销企业在广东建立产品研发中心,在人才引进、科研立项等方面给予支持。支持直销企业发挥我省的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建设广东制造基地,成为辐射周边区域(一带一路沿线)的生产基地,推动直销行业高质量发展。”

社交电商消失?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较,新浪潮注意到,正式出台的《意见》除了文字更加规范简练之外,变化不大,但也有一定的变动。比如,在“征求意见稿”时提到的鼓励社交电商的内容消失了。

在“征求意见稿”第13条,是鼓励直销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升服务水平,“落实‘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支持直销企业采取各种‘互联网+’的措施扩大经营,支持直销企业利用社交电商等新兴的方式开展业务。鼓励企业建设线下体验店,完善咨询、体验、培训、展示、销售、服务等综合功能。鼓励直销企业应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大健康产业、日用消费品方面优提供有效供给。”明确提到“支持直销企业利用社交电商等新兴的方式开展业。”

在《意见》第十五条,鼓励线上线下扩大发展,文字简练了不少:“鼓励直销企业采取‘互联网+’等模式扩大经营,拓展线下体验活动,完善产品咨询、体验、培训、展示、服务等综合功能,应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业务,在大健康产业、日用消费品等方面提供有效供给。”

为什么在正式出台文件中取消关于“社交电商”的表述,原因不得而知。或许,社交电商在站上风口的同时,本身也带来了涉传等不小争议。作为政府文件,稳妥起见还是再沉淀沉淀再说。

知识产权也是竞争力

在《意见》中明确增加的内容,则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和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提高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与此同时,则是“加大直销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和知识产权联盟的作用,加强直销行业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戒。”

加入知识产权保护的内容,也不难理解,因为知识产权也是竞争力已越来越被人们所认可。随着知识经济、全球经济、信息化社会的全面到来,企业的竞争环境发生剧烈变化,知识产权已成为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更是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的主体,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保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11月24日发布《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更是将知识产权保护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浪潮菌说

无论从企业数量,还是从行业规模,广东都是毫无疑问的直销第一大省,因此,在直销监管和助推方面,广东总能领风气之先。此次加强直销监管促进健康发展的意见的出台,无疑又走在了全国全面。

毋庸讳言,权健事件的发生,“百日行动”的开展,让直销行业进入最寒冷的季节,行业的犹疑和观望情绪日趋浓厚,甚至有不少企业已经果断下车。这样一个关乎人群巨大的行业,在规范与发展之间能不能找到平衡点?广东二十三条《意见》的出台应该可以起到探路的作用。事物都是在规范中发展,既立规矩,又明出路,这才是规范化监管的应有之意。


【责任编辑: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