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

首页 > 企业 > 正文

绿叶科技:苏州就是绿叶的根 立足苏州创大业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2018年11月1日,在北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令与会企业家倍感振奋。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我们把目光聚焦在江苏省苏州市,看看当地政府各部门为民营经济营造了哪些更好的发展环境。


  江苏:30条举措促民营经济发展
  2018年年底,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营造公平市场环境、降低民营企业负担、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民营企业实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健全服务保障体系、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等八项重点任务30条具体举措。
  《意见》提出,进一步开放铁路、民用机场、基础电信、配售电、国防科技、金融等领域,确保对各类投资主体一视同仁。对于民营企业作为主要社会资本方的省级PPP项目,落地奖补资金标准上浮10%。省级部门年度采购预算总额中,专门面向中小微民营企业的比例力争不低于40%。
  在降低民营企业负担方面,江苏支持商业银行采取多种措施,将民营企业贷款利率控制在合理水平。鼓励各地加快建立“政银担”合作模式,降低担保费率。推进“不见面审批”标准化建设,全面实现“3550”改革目标,以降低制度成本。
  在提升民营企业实力方面,江苏将奖励首次入围或排名明显提升的全国民营500强企业。对民营总部企业的用地、融资和人才等需求实行“一对一”个性化支持。到今年还将认定1000家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苏州:让企业家有舞台有荣誉有地位
  苏州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长江三角洲经济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随着2019年9月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的挂牌成立,苏州的区位优势日益显现。在这片创业热土上,民营企业作为发展的生力军,已成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去年11月2日,苏州市重点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向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家送上三个“大礼包”:建立民营企业家月度沙龙制度、微信群联系制度、信息直报制度,让市委、市政府能够“听得到、看得到、办得到”企业家的声音、意见及诉求。会上还打出了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组合拳”:降成本、增效能,加速融化“市场的冰山”;搭好台、捧好场,助力移除“融资的高山”;出干货、见真金,推动跨越“转型的火山”。
  蓝绍敏指出,当前,“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在苏州叠加实施,只要是苏州的企业,都有机会把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相融合,让国家政策红利为企业转型创新赋能助力。 蓝绍敏强调,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国外资本进入国内市场的门槛越来越低,更多更高水平的外国企业将会进入国内市场同台竞争。要持续开阔胸襟、提高站位,抓紧整合国际国内市场、资源、资本。特别是加强创新平台共建、研发项目合作和产业创新联盟建设,大胆“走出去”在境外建立生产基地、开展离岸研发、成立销售公司、实施跨境并购等,与外资企业联合进行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大力提升全产业链的竞争能力,努力从产品竞争优势向全产业链竞争优势转变。


  苏州民企:对扎根苏州更有信心
  苏州市委市政府的座谈会,表达了当地党委政府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和关怀,也使得企业家们对于扎根苏州更有信心,我们采访了几家企业代表,听听他们的心声:
  ——恒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华:作为苏州本土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代表,我将时刻牢记“勇创大业”初心和“实业兴邦”使命,抢抓自贸区苏州片区红利,扛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使命,树立全球行业新标杆,勇当苏州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未来亨通将重点聚焦5G技术应用、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等领域,打造几个百亿级新产业。以“二次创业”为新起点,聚焦实体主业、聚焦创新创造、聚焦国际化。
  ——长江润发集团总裁郁霞秋:未来我们将做大做强医药板块,培育拓展医疗板块,创新提升工业智造板块,升级优化三产服务板块,品牌经营现代农业板块,盘活提升资产租赁板块,立足苏州,实现更大发展。
  ——同程旅游创始人、同程艺龙CEO马和平:我们确立了两个营收1000亿元的发展目标,同时在同程的生态体系内,孵化和加速千亿估值的公司群。未来,同程生态体系还将努力孵化出更多上市公司,同时通过资本、管理的输出赋能更多优秀的创业公司。


  面对这些问题,在苏州市委、市政府及苏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指导和帮助下,各部门经常上门服务、加快审批,通过合理规划,在苏州项目土地紧缺的情况下解决了企业的需求,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在人才引进方面,有关人才落户、子女教育、技能培训、劳务合作方面,苏州高新区浒墅关镇镇委、镇政府也对绿叶发展给予了贴心的关怀和扶持。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绿叶科技集团克服困难、勇创新高,于2018年跻身苏州民营企业50强。
  笔者:蓝绍敏书记的三个“大礼包”给绿叶科技集团带来哪些实质性影响?
  徐建成:蓝书记给苏州民营企业的三个“大礼包”,其实是向我们这些苏州企业家群体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企业发展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市委、政府想知道、想解决,并且想及时知道、想及时解决,而且是通过建立微信群、举办月度沙龙这样零距离、接地气的方式。
  对我们而言,三个“大礼包”也让我们有了了解市委、市政府第一手政策信息的途径,更相当于有了“有情况直接反应市委书记”、“有困难直接找到市委书记”的快捷通道,这对苏州进一步打造良好的政商环境意义深远,是一项看似简单却有着强烈变革意味的举措。对绿叶这样的民营日化企业而言,可以快捷获得日化行业政策调整信息、避免企业决策绕弯路。同时还可以及时反馈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有了市委、市政府的直接关注,企业员工备受鼓舞,企业抗风险能力也大大加强。
  笔者:在响应苏州市委、市政府政策的过程中,公司的各层级有哪些实实在在的变化?
  徐建成:正确、有效地响应和落实政府给予的发展建议和利好政策,对民营企业而言十分重要,一定程度上是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极大补充。绿叶科技集团不同业务板块和各管理部门负责人,组织学习了蓝绍敏书记在苏州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并逐层传达,充分领会蓝书记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和交流分享,集团各层级管理人员和基层员工均备受鼓舞,特别是蓝书记肯定了“民营企业在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中贡献大、潜力大、作用大”,更是激发了各层员工的创新热情和发展热情。
  蓝书记提出的建立企业家微信群联系制度,也成为了绿叶科技集团高中基层上传下达的基本工作方法,通过各层级微信管理群和项目跟踪群的建立,在过去企业管理制度、OA办公审批系统等方式上,增加了决策层与高层、高层与基层的无缝对接方式,使得工作方式更加灵活、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笔者:在扎根苏州的基础之上,绿叶科技集团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徐建成:蓝绍敏书记上任以来,把我们民营企业家放到了很重要的位置,他的金句“要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要像尊重老师一样尊重老板”更是深得苏州企业家之心,让我们这些在苏州发展的民营企业家有了大胆投入、深度发展的安心和决心。作为在苏州本土一步步发展、转型、壮大起来的民营企业代表,深受苏州优渥政策和良好环境的哺育之恩,绿叶科技集团早已视苏州为家、早已把苏州当作绿叶的根。
  全体绿叶人必将团结一致,紧抓全球化发展机遇,响应“一带一路”,市场布局紧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绿叶高品质、真价格的产品和服务推向更多国家和地区的消费市场,这也正是绿叶永不动摇的两个发展方向:潜心科研、集全球之力做好产品;实施国际战略,让绿叶产品服务全球。
  成为探路者、引领者和突围者
  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对于民营企业都给予了政策上的无数利好,就如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所说,苏州一定为大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将围绕世界银行“企业营商环境指标”开展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以“目标最极限”自我加压,真正让企业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就能把该办的事办妥,把想办的事办好。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们坚信,政企同心协力,守望相助,共同奋进,新时代苏州民营经济一定能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赢得更加光明的未来。在采访的最后,我们询问民营企业家们的新年感想,对于2020年的展望与希冀,大家几乎众口一词,信心满满、激情洋溢地引用了新年贺词的那八个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寒冰】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