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

首页 > 政策 >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就社交电商监管举行研讨会

近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国服务贸易协会联合举办的“社交电商监管创新政策研讨会”在国务院参事室召开。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管司副司长韦犁、网络规范处处长白谨毅、价格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禁止传销处处长职向阳等领导参加会议,并针对社交电商行业的规范提出观点及意见。



韦犁副司长在会议中称:“中国发展经济市场比较晚,以往很多经济模式与监管是参照西方国家。但中国互联网带来的商业模式转变,如社交电商、直播电商已经走到世界前列,属中国独有,在监管问题上难度大大增加,监管机关的压力也非常大,所以尽快出台全国统一行业标准尤为重要。”

韦副司长还表示:“科技创新的同时,服务受众群体要全面,就算条件不允许,也要尽可能全面的做出应急措施并及时调整。比如前不久有媒体报导,某老者因为没有智能手机,不能扫健康码确认身体状况,公交、火车不允许乘坐,在高速公路走了半个月,后来被某个好心的司机帮助才脱困。这与发展创新的初心相悖,值得政府和科技创新工作者深思,科技创新的意义与角色。”



白谨毅处长补充道:“社交电商行业无论从企业、研究机构还是监管部门的角度来讲,它的模式对业态、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正向作用。但面对这一新兴领域,法律法规是相对滞后的,需要共同商讨,找到合法与违法的边界,构筑“天花板”,守住行业底线。”



职向阳处长表示:“关于传销,其目的在于发展下线或金字塔形式谋取非法利益,传销组织的利润主要源于下线缴纳的入门费,绝大部分产品没有流向真正的消费者,且存在价格虚高,销售价格超过产品本身价值几十倍的情况。有些电商行业的平台企业为了快速增长,会应用到奖励金、商品交易提成、团队计酬等,运营模式和非法传销有一部分相似,或者说借鉴。但社交电商行业是否涉传,目前监管部门不会以“一刀切”的方式对待,对商业模式的商业逻辑是否成立,商业行为是否可持续性,底层会员的利益是否受损,是否扰乱市场秩序等多方面因素考虑,主要看本质上是否存在谋取非法利益来作为基本判断标准。”

最后,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会议意义重大,应尽快推动落实行业标准,为平台企业健康、合规、安全的运营提供保障,为地方监管部门监督、执法时增添依据。



【责任编辑: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