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财经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因虚假宣传被罚100万!厦门视奕科技曾自导自演敲钟仪式冒充港股上市

曾自导自演敲钟仪式,冒充港股上市的厦门视奕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视奕科技”)有了新动态。

天眼查APP显示,视奕科技因虚假宣传,被厦门市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00万元,并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图片


第一直销网注意到,上述处罚决定日期为今年4月28日,处罚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中国人大网显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2019修正)》第二十条为:

经营者违反本法第八条规定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或者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由监督检查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图片


据了解,今年1月22日,视奕科技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上市庆祝活动,现场举行了敲钟仪式,并在公司官网宣称是“港交所主板上市企业”,股票代码“01592.HK”。但随后,视奕科技被曝出敲钟仪式是自导自演,当天港交所并没有名为视奕科技的公司挂牌上市,在港交所也根本查不到该公司。


图片


3月14日,厦门市地方和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消息称,经核实,厦门视奕科技有限公司“在港上市”的消息并不属实,目前未在港交所上市,请广大市民和投资者注意识别。

另外,视奕科技在其所谓的IPO敲钟仪式上披露其在港交所的交易代码01592,但实际上这个代码归属于另一家港交所上市公司——基石控股。而报道发出后的第二天,基石控股通过公告的方式表示,自身和视奕科技不存在业务或其他方面的任何直接或间接关系。


图片


被当地金融监管部门和基石控股“打脸”后,3月21日,视奕科技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道歉声明,表示此次事件发生的原因是受公司委托的上市顾问公司——“粤商上市顾问(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商顾问”)信息误导产生。

声明中视奕科技称,其委托了粤商上市顾问有限公司协助其在3月底前完成对港股上市公司——基石控股的收购。

 图片


声明中提到,粤商顾问的法定代表人王利宣称,其曾借贷给基石控股港币1亿元,且通过股权质押,实际掌握了基石控股58%的股权。声明中,视奕科技还公布了一份与基石控股全资子公司签订的合作《谅解备忘录》。视奕科技表示,这份《谅解备忘录》是王利主导签订的,而代表基石控股在协议上签字的,是其执行董事张丽。


图片


视奕科技表示,3月18日基石控股发出澄清公告后,才意识到“粤商顾问”及王利涉嫌欺诈,并已向警方报案。3月21日下午,有记者拨打办公电话联系粤商顾问公司,对方表示不方便回应记者的问题。


图片


【责任编辑: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