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

首页 > 政策 > 正文

重庆百日行动查处保健市场违法违规案件339件 涉案金额39484万元

△市场监管部门走进社区宣传。

430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13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通知》(国市监竞争【201912号)文件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文化旅游委等11个部门共同开展了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在百日行动期间,全市共查处“保健”市场违法违规案件339件,涉案金额39484万元,办结案件179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4件,关停或变更经营范围经营户785家。

51条次广告被责令改正、暂停发布     

在百日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全市11部门建立风险隐患摸排核查机制,切实深挖违法犯罪案件线索,治理“保健”市场突出乱象。     

市市场监管局情报中心充分利用信息收集、情报研判和大数据分析等功能,对20182019年度的保健品投诉举报情况、案件办理情况、日常监管情况、监测搜索情况开展大起底,结合前期会销整治工作,建立了全市会议营销市场主体库。       

市市场监管局还充分发挥广告监测中心作用,将市级15个电视频道、12家报纸、6个广播频率,采取全天候不间断监测,对39家网站采取不定期进行搜索监测。      

百日行动以来,共监测食品、保健食品广告65248条次,其中食品广告51267条次,保健食品广告发布3259条次,涉嫌违法459条次。针对监测发现的违法行为,视情节轻重,市市场监管局及时采取责令改正、暂停广告发布等措施51条次,移送案件线索15条次。      

百日行动期间,相关执法部门出动执法干部54172人次,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9547个,检查宾馆、酒店、农家乐、影剧院、会场、礼堂、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11035个,检查“保健”类店铺12762个,检查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8521个。      

百日行动还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2448次,开展宣传活动8517次,开展执法协作2152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2576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8.75万元。   

△市场监管部门排查保健市场。

全市共查处保健市场违法违规案件339件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百日行动突出重点,强化办案。针对人民群众投诉举报多、全面线索摸排和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多、“保健”乱象突出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商品及服务、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集中执法力量开展重点攻坚,加大行政执法力度。      

百日行动期间,全市共查处保健市场违法违规案件339件,涉案金额39484万元,办结案件179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4件,关停或变更经营范围经营户785家。     

市场监管部门还开展了“会议营销”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查办了虚假宣传、无证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共查处此类案件163件,涉案金额1821万元,办结案件115件。      

借助重庆建立的全国传销监测平台的信息优势,重庆百日行动开展了打传规直专项执法,查办了一大批有影响的传销和违法直销的相关案件。百日行动以来,共查处此类案件80件,涉案金额36265万元,办结案件27件,教育遣散涉传人员6120多人次。       

重庆百日行动还结合农村假冒伪劣整治,专门启动了假冒山寨保健品(食品)专项执法行动,共立案39件,涉案金额421万元,办结案件17件。

重庆查处部分案例成为“百日行动”典型案例被曝光      

在全国“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先后5次曝光了100个典型案例。重庆开展百日行动查处的部分案件,也在其中。       

开州区原工商分局查处的徐佳飞虚假宣传案就成为了“百日行动”第一批典型案例予以公告。

这个典型案例是以会销方式销售一款饮料,通过现场宣讲、PPT展示等形式,宣称该产品能增强免疫力,并对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疾病有治疗的作用,夸大饮料产品的功能,欺骗、误导了消费者。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处以罚款30万元。      

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查处的厚诚德健商贸有限公司发布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案,公司利用自身网站上对“富硒八珍粉”、“富硒水素壶”、“欧米茄微囊粉”等产品进行宣传介绍时,使用了诸如“提高人体免疫力、防癌、抗癌、解毒排毒、降血压、抗菌抗病毒......”等广告用语。        

依照《广告法》第五十八条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处以15万元罚款。         江津区原工商分局查处利用“水肤兰”产品组织策划传销销售保健用品案件,传销共发展会员7993人,涉及17个省市,涉案资金2.07亿元。 根据《禁止传销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一款之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 2858.28万元,罚款173 万元。  

强化长效监管 建立保健品行业经营者数据库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开展一系列宣传和科普工作,普及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重要性,加大对违法案件的曝光力度,以案释法,进一步增强老年消费者对食品、保健食品的理性消费意识和识假辩假能力。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将积极推动我市建立保健品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共治“保健”市场乱象的良好氛围。      

市市场监管局还将强化长效监管,强化信用监管,制定失信和惩戒的标准。      

另外,市市场监管局将建立举报奖励制度、消费纠纷调解处理制度等,强化对保健市场的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保健品行业经营者数据库,动态掌握相关情况。

来源:上游新闻  记者:刘波


【责任编辑: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