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

首页 > 政策 > 正文

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回头看”工作组分别赴多地开展 “回头看”工作

按照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联合工作组安排,9月9日至26日,民政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卫生健康委和药监局分别组成“回头看”工作组,对部分省区“百日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各工作组通过听取汇报、抽查案卷、实地走访、搜集资料等方式全面检视了有关省区“保健”市场监管情况、长效监管机制建立情况,并对各地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9月9日至12日,药监局带队赴云南和贵州开展“回头看”,实地走访了云南道地药业集团、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等3家保健品公司及贵州省贵阳润丰制药有限公司、美之颜医疗整形医院等4家单位。工作组对两省工作给予肯定,认为在主题教育学习期间,各级政府部门能够压实责任,巩固整治成效,推动长效机制建设;同时要求两省认真梳理仍然存在的顽疾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协调推进,保持齐抓共管、严惩重处的高压态势;要不断曝光典型案例,巩固整治成效,推动长效机制建设。截止8月31日,云南省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64件,结案164件,罚没款250.9万元;贵州省共立案331件,结案232件,罚没款497.64万元。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司、食品审评中心派员参加“回头看”工作。 

9月17日至9月21日,民政部带队赴甘肃省进行“回头看”,走访了兰州市养老机构、药店及化妆品店等市场主体,深入了解“保健”市场整治情况以及社会反响。工作组充分肯定了甘肃省的工作,认为工作突出有亮点,务实有力、部署科学、成效明显,抓排查扎实有力,抓执法精准到位,树立了正确的舆论导向,提高了人民群众防辩能力,有力整顿了市场秩序。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制度保障,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巩固成果,总结经验做法,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甘肃省共查处各类案件519件,案值1826.47万元,结案358件,罚没款402.18万元。 

9月18至20日,文化和旅游部带队赴海南省进行“回头看”,实地走访在“百日行动”中部分被处罚的市场主体,了解整改情况,倾听基层和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工作组指出,要充分认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继续加强部门间、地区间的协调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要通过加强多方联动,持续净化市场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对健康养生的高层次、多元化需求。截至9月16日,海南省共立案查处案件439件,结案259件,案值981.39万元,罚没款1491.5万元。市场监管总局广告司派员参加“回头看”工作。 

9月18至20日,卫生健康委带队赴山西省进行“回头看”,对太原市、晋中市的部分药店、直销企业、直销网点、大型商场等开展现场检查,并通过召开相关企业座谈等方式了解工作情况、收集意见建议。工作组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行动落实,确保取得扎实成效;要强化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问题、检视问题、整改问题;要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压实各部门、各级政府责任,查处一批保健食品领域虚假宣传等典型案例,巩固“百日行动”集中执法阶段良好治理态势,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山西省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47起,案值873余万元,罚没款138余万元。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发展研究中心派员参加“回头看”工作。 

9月23至26日,农业农村部带队赴浙江省进行“回头看”,实地走访了社区、养老中心、食品店、保健品经营企业、整形医院、生物公司等8家单位及 3家被处罚的市场主体,了解企业在自查整改和规范自律方面的情况。工作组与群众进行了沟通交流,倾听群众对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的意见建议。工作组充分肯定了浙江省在“百日行动”转段后,坚持思想认识不下降、执法力量不减弱、打击力度不放松,强化检查督导,坚持常态化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切实将“百日行动”转变为天天行动的做法。“百日行动”转段后,截至8月底,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1781起,涉案金额13618万元,结案1222起,罚没4203.7万元。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派员参加“回头看”工作。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组织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相关成员单位完成“回头看”工作,推动各地建立“保健”市场长效监管机制。 


【责任编辑: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